川普发三招  中美谈判或重启
2019-09-01
【看中国记者忆文综合报导】延烧至今的美中贸易战,在26日,美国总统川普于七国集团峰会上表态,并先后祭出加税、宣布美日协议和国家紧急状态“三大”杀手锏后,出现转折,双方有望重回谈判桌。但同时外交部态度诡异,中共高层内部似有重大争议。


北京希望重回谈判桌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日前,由法国在境内西南部比亚里茨所举行的G7峰会中,美中贸易战及香港“反送中”抗争议题成为会中讨论焦点。与会各国并在26日会议结束时,用法语发表一份联合声明显示:“G7重申了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的存在与重要性,并呼吁避免暴力。”

之后,中方连夜致电美国,希望重启谈判。

“中国昨晚打电话给我们的顶级贸易人员,并说『让我们重回谈判桌’,所以我们将重回谈判桌,我认为他们想做点什么。他们受到了非常重创,但他们明白这是正确的做法。”川普说:“这对世界来说,是一个非常积极的发展走向。”

“我认为我们将达成协议。”他补充说。

针对美中电话的细节,川普表示,不想详细说明,并重申美中、两国最高级别有多次通电话。

“我不想谈论电话。我们有最高级别的电话往来,但我不想谈论这个。(中共)副主席昨晚声称,他希望达成协议,他希望保持冷静。”川普说。


外交部否认北京致电美方
但诡异的是,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却另执一词。据CNBC报导,中国(中共)外交部发言人耿爽称:“对于美方提到的周末通话,我没有听说过。”耿爽还重复了坚决反制美国的强硬立场,称中国“根本不吃威胁恫吓这一套”。

一方面,耿爽此番言论突显中共高层内部在贸易战问题上存在深度分岐,另一方面,北京态度的多变在众多观察人士眼中,并不另人意外。如此前的8月20日,前白宫首席战略顾问班农就曾谈到,中共每次开口讲话就一定是谎话连篇。过去他们曾经对西方的承诺没有一个兑现。


川普连亮三招:加税、美日协议、国家紧急状态
8月13日,香港局势急速恶化之际,中共大佬杨洁篪带著“300亿美元”突然访美。中共欲对香港出兵,想用金钱换取美国人对此保持沉默,被美方严词拒绝。中共随即在8月23日宣布,对美国商品加税。川普在同一天宣布加税回击。

8月25日,川普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G7宣布,已就核心问题原则上达成贸易协议,双方希望下个月在纽约签署协议。

8月25日,川普说,如果他愿意的话,可以宣布美中贸易战升级为国家紧急状态。

“在许多方面,这是紧急情况。”川普说:“我可以宣布国家紧急状态,我认为,当他们每年偷窃和拿走知识产权价值在3000亿到5000亿美元之间,(加上贸易逆差)多年来,我们每年总损失几乎1万亿美元。”而美国从来没有从中国得到过10美分,川普补充说,他目前还没有计划宣布国家紧急状态。

在中共宣布对美国商品提高关税后,川普总统当天在推特上说,他“命令”美国公司寻求在中国开展业务的替代方案。

对于总统是否有权对美企下达此类命令,川普再次发推说,那些对总统权力“根本没有概念”的人应该看看1977年的《紧急经济权力法》,并暗示,如果他引用此法,贸易战就结束了。

1977年的《紧急经济权力法》是用于打击流氓政权、恐怖分子和贩毒分子的法案。该法表示,如果美国面临“外部的巨大威胁”,总统有权“在宣布国家紧急状态后监管国际商务。”

据美国之音报导,该法案为总统在宣布国家紧急状态下监管国际商务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川普在今年早些时候,曾威胁将用这些权力对从墨西哥进口的货物征收关税,以迫使墨西哥采取更多措施解决美墨边境的非法移民过境问题。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人民币汇率明年底或贬至7.5

    下一篇: 美国流通纪念币中的人文常识(25)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