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中间价下调超百点 离岸汇率急跌
2016-02-23
2月23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调低超过100点,随后离岸和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急跌。

中共外汇交易中心23日公布,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较前一个交易日(22日)下调108个基点,报6.5273,创六周来最大降幅。

中间价公布后,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随即下跌50点,报6.5326。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今早亦快速走低,现报6.5287,较昨日夜盘收盘跌近60点。

2月22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调21个基点,报价为6.5165。当天在岸人民币下午4点30分收盘上涨0.01%,报6.5195,但是晚间11点30分交易结束时较前一个交易日同一时间下跌0.04%,报6.5230元。

22日公布中间价后,离岸人民币小幅上涨,北京时间晚间11点左右小幅下跌0.04%。

有分析人士表示,目前人民币仍存在贬值压力,中国新年前中共央行通过各类的金融工具及公开市场操作大量注入流动性,现在一些逆回购陆续到期,比如本周公开市场将有9,600亿元人民币逆回购到期。

目前中国经济以维稳汇率为主,中共央行行长周小川2月13日公开表示要重点应对投机行为、稳定市场。本周26到27日将在上海召开20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中共央行行长周小川26日将召开记者会,人民币汇率问题将成为焦点。

今年1月份人民币再次出现大幅贬值后,当局推出一系列措施稳定汇率、防止资本外流,其中包括对大陆企业向海外直接投资进行更严格的审查,增加了外汇管理局审查的环节,以及要求银行控制企业资金不能出现净流出、防止个人购汇分拆行为、收紧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等。

近日,香港隔夜离岸人民币银行同业拆放利率(HIBOR)又出现涨势,说明离岸人民币流动性有所收紧。2月19日涨481个基点至9.265%,创1月12日来最大涨幅,前两个交易日分别涨105点和153点。

另有分析表示,中共目前仍面临资本外流问题。中共外汇管理局2月22日的数据显示,2015年境外对境内金融机构直接投资大幅减少。

2015年第四季度境外投资者对中国境内金融机构直接投资净流入10.76亿元(人民币,下同),比第三季度的150.51亿元大幅下降90%。而去年第四季度中国境内金融机构对境外直接投资净流出433.90亿元,比第三季度的72.96亿元增加近5倍。

国际金融协会(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中国资本净流出或为1,130亿美元,是中国连续第22个月出现资本净流出。中共央行的数据称,1月份外汇储备减少995亿美元,至3.23万亿美元。 
    来源: 李默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涉嫌聘雇太子党  美国证监会调查汇丰银行

    下一篇: 沪指盘中跌破2900点 跌幅扩大至1.26%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