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或陷比通缩更难境地
2015-02-22
2月8日,中国官方数据显示,其1月外贸衰退的程度令人大跌眼镜:当月进出口总值同比萎缩10.9%。出口同比下降3.2%;进口同比下降19.7%,创下金融危机后的最大降幅,内需和外需双双开年不利。

1月的出口数据反映的是之前的订单完成情况,而进口数据下滑则意味着未来的状况更不乐观。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近日在中国进出口工作会议上表示,今年中国外贸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

根据2月10日的数据,中国1月CPI(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上涨0.8%,自2009年11月以来增幅首次跌至1%以下。PPI(生产者物价指数)创下逾5年新低,且连续35个月同比下降,这些都表明通缩的风险在加剧。有经济学家甚至称,中国经济正在由工业领域的结构性通缩滑向全面通缩。
2月初汇丰和中国官方公布的制造业PMI(采购经理人指数)数据都在荣枯线下。这些数据都反映出中国制造业在全面萎缩,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

裁员降薪潮来临 财政和货币手段将轮番上阵

面对内外俱疲的情况,北京政府的财政和货币措施又将集体出手。被指降息、降准都是可能的。中国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如果经济不能在7%左右稳住的话,不排除会出现全面通缩的可能。

2014年11月底和今年2月中国央行分别启动一次降息和降准,分析人士认为今年央行仍会降息2至3次,并根据包括外汇占款在内的市场流动性指标来适时降准。

中国央行2月10日首度发布社会融资规模存量数据。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22.86万亿元,同比增长14.3%,是2002年末14.85万亿的社会融资规模余额的8.27倍。

社会融资规模是指实体经济(即非金融企业和个人)从金融体系获得的资金量。其中,增量指标是指一定时期内(每月、每季或每年)获得的资金总额,存量指标是指一定时期末(月末、季末或年末)获得的资金余额。

与此同时,中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也在迅速扩张,大陆却出现通缩状况。汇丰银行经济学家们在2月的一份报告中写道:“主要威胁在于影响企业的债务比率。产出价格下滑可引发诸如削减员工工资等成本削减措施,可能导致物价、工资陷入恶性循环。”

中国经济或陷入比通缩更难的滞胀

上海证券宏观分析师胡月晓表示,通货紧缩比预想的严重。通货紧缩是经济低迷的结果,未来形势还会恶化,这种局面不因货币扩张而改变。

由于北京政府对市场的干预始终在经济发展中起作用,对于经济的自行发展约束过多。结果违背了经济规律,妨碍经济发展不能正常运行。政府依靠释放流动性和大规模投资等方式不断的刺激经济,有可能导致物价上涨而经济仍将下滑,中国经济将陷入比通缩更严重的滞胀,目前和民众日常生活相关的农产品价格已经上涨过快。

发达国家解决经济低迷之道在于真正的产业和技术升级等,但北京政府一味用财政和货币手段,没有良好的解决办法。中国经济主要由投资驱动,居民消费支出只占国民生产总值很少的一部分,更多依靠贸易顺差维系工业的正常发展,而中国投资支出超过国民生产总值的50%,很大程度上依赖房地产泡沫。

地产大老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2月10日在微博上这样写道:今天下飞机,飞机停的很远。遇一朋友,她问我,经济形势如何?我说:我们一路数着,看着灯箱广告,就有答案了。两个冬虫夏草的,两个汽车的,四个核心价值观的,两个PICC(保险公司)的,其余都黑著。突然看到前面一大片亮着的灯箱,走近一看是卖广告位的。想当年,房地产广告如何气势磅礡啊,现在一个也没有了。
    责编: Lily

    上一篇: 纽约州调查高盛等4大银行涉嫌用程序操纵汇率行为

    下一篇: 石油市场的投资机会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