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癌患者取出世界最重30公斤肿瘤

卵巢癌患者取出世界最重30公斤肿瘤

2016-04-22


(中央社台北19日电)一名50岁患者2年前卵巢癌复发却隐忍未就医,腹中肿瘤压迫脏器导致呼吸、进食困难,连睡觉都只能坐着;北医团队耗时6小时手术,竟拿出重达30公斤肿瘤,“几乎拿出一个她”。

台北医学大学今天举办记者会,妇产部主任刘伟民表示,近期北医收治一名刘姓病患,腹中的恶性腹腔肿瘤重达30公斤,日前顺利切除,是临床少见案例。

刘伟民说,这名50岁刘姓患者,过去20年间曾因低恶性度卵巢癌,在其他医院2度开刀,切除右侧及左侧部分卵巢,因有残留组织,2年前患者低恶性度卵巢癌再次复发,就医时腰围已达1.5米,是一般人的2倍,腹中肿瘤严重压迫肺部及后腹腔的下腔静脉,手术风险极高。




刘姓患者今天出席记者会时表示,2年前她发现肚子开始变大感到“胀胀、紧紧的”,体重也从50公斤增加到85公斤,她明知可能是卵巢癌复发,却抱持“等肿瘤长大一点再一次解决”错误想法未就医。

“肿瘤长得速度比想像更快”她说,1年来不仅呼吸困难、完全没食欲,连睡觉都只能坐在沙发上,呼吁民众身体不适应尽速就医,别让家人也跟着担心。

北医妇产部住院医师王呈玮表示,患者入院时医师曾研判再不治疗可能活不过1个月,手术成功概率也只有50%,患者曾透露她几乎放弃,进手术房前,家属连寿衣、后事都已张罗,准备和病患道别。

北医妇产科、麻醉科、一般外科、泌尿科组成的20人医疗团队,历时6小时手术,输血近1万cc,终于从肚中取出重达30公斤的肿瘤,“几乎拿了一个她出来”,王呈玮说,很可能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恶性卵巢肿瘤。

刘伟民主任解释,低恶性度卵巢癌占卵巢癌15%,好发年龄约30至35岁,初期容易出现下腹不适,少数有腹痛、便秘、消化不良,病患常误认是肠胃不适、肥胖而忽略,呼吁妇女身体如有不适,应尽速就医。
    来源: 网络 责编: Sunn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