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喝五谷豆浆,所谓“五谷”到底是哪五种粮食?

天天喝五谷豆浆,所谓“五谷”到底是哪五种粮食?

2015-11-24



随着现代人生活水平提升,粗杂粮也越来越受消费者青睐。合理膳食讲究粗细搭配,多样化的主食可以让我们营养更加全面。我们天天与粮食打交道,很多人更是对“五谷”情有独钟,而“五谷”到底是哪五种粮食呢?

五谷的版本都有很多,广为认同的是:稻(大米)、黍(黄米)、稷(小米)、麦(小麦)、菽(大豆)五种,我们每天吃的米饭、馒头等细粮都是五谷重要成员。五谷中的大哥,即“五谷之首”则是小米,古代民以食为天,专门造了个词叫“江山社稷”,就是把小米上升到了国家高度,以突显小米的重要。

小米中的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含量都非常丰富,而且保留了较多的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和铁,具有很好的滋阴养血、健脾安眠功效,又被称作“代参汤”。

黄米在北方多见,北京人吃的炸糕、黄米糕,东北吃的粘豆包,都是由黄米做的。黄米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和胡萝卜素,有益肺益气功效。黄米因为糯性很强,因此胃肠动力弱的人不宜多食。

大豆最大的营养特色就是其出众的蛋白质含量,干豆类的蛋白质不但属于优质蛋白,而且含量比肉类还高,是名符其实的“健康植物肉”。此外,大豆中的植物雌激素和低聚糖,不但可以清肠排毒,还可以让女性皮肤白皙光滑。

黄帝内经云:五谷为养,五果为助。只有主食多样,粗细搭配,才能让五谷真正成为健康之友。
    来源: 网络 责编: Am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