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有个保护罩
2021-02-18

(Pixabay)

文︱青莲

地球被“人造保护罩”所包围,虽然不可见,却可以阻挡外来电子对生命和人造卫星系统的侵害。这不是科幻片,而是真实的存在。科学家们认为,这纯属是人类科技活动的无心插柳。

英国《每日邮报》曾经报导,地球位于地表以上约7200英里(11600公里)处,有一层隐形防护罩,可防御“杀手电子”(killer electrons)对地球进行“轰炸”。这些散布在地球四周,以接近光速前进的电子,不但会威胁太空人的健康,也可能损毁人造卫星或太空系统。如果这些电子大规模撞击地球的话,它们可能使电力网瘫痪,影响地表气候并增加人类罹患癌症的机率。科罗拉多大学波德分校(University of Colorado Boulder)大气与空间物理实验室的丹.贝克(Daniel Baker)教授表示,这个防护罩有点像电影《星际争霸战》(Star Trek)中用来抵御外星人的力场防护罩,它看不见,但可以阻挡外来电子,就像太空中的玻璃墙一样挡掉那些电子,是个令人不解的现象。

隐形防护罩位于范艾伦辐射带的内外两层之间,它能阻挡以超过每秒10万英里速度移动的电子,使其不干扰地表的气候与生命。不过,研究人员并不清楚这个防护罩是如何形成与运作的。范艾伦辐射带(Van Allen radiation belt),是由美国物理学家范艾伦(James Van Allen)于1958年发现并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它是在地球附近的大量带电粒子聚集而成的轮胎状辐射层,共有内外两层。处于范艾伦带内的高能粒子对载人空间飞行器、人造卫星等都有一定危害,但其内外带之间的缝隙则是辐射较少的安全地带,而地球正好处在这个缝隙中间。

2012年,NASA发射了两个太空探测器,这两个探测器被称为范艾伦探测器(Van Allen Probes),它们以大约3200 km/h的速度穿过地球的范艾伦辐射带Van Allen Belts,同时获取其内部环境的资讯。

2017年,范艾伦探测器在地球周围发现了巨大的人造“屏障”。探测器监测到,地球磁场中捕获的带电粒子有点奇怪——危险的太阳能放电活动被某种低频屏障阻挡在外。

而且,这个屏障会随著太阳风暴的强弱而伸缩。在太阳活动强度提升的时候,范·艾伦带也会膨胀,抵御能力随之加强。在太阳风最强烈的时候,外带甚至可以膨胀100倍,将人类的航天器包裹进来,防止它们被太阳辐射所伤害。

科学家们研究后发现,这一屏障在过去的几十年中一直在推动著范艾伦带远离地球。与1960年代相比,辐射带的内侧如今离地球正越来越远。

科学家认为,范艾伦带对于人类和电子设备的保护,和甚低频(VLF)无线电通信有著密切的关系。甚低频无线电通信(VLF),又称超低频无线电通信传输技术,20世纪60年代开始变得普遍,NASA的研究小组证实,它们可以影响太空中某些粒子的运动方式。科学家认为,正是由于有了VLF,才有了人为的太空保护罩。

麻萨诸塞州麻省理工学院海斯塔克天文台的埃里克森(Erickson)解释说:“许多实验和观察结果表明,在适当的条件下,甚低频频率范围内的无线电通信信号,实际上都会影响地球周围高能辐射环境的特性。”

VLF甚至还滞留在了地球大气层以外的区域,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气泡。而根据范艾伦探测器的观测资料,这个VLF气泡和地球辐射带的边界竟然高度吻合。这意味著,VLF信号的确可以对范艾伦带内带电粒子的运动造成影响,同时也给地球增加了一道防护罩。

贝克教授将其称为“不可穿透的屏障”。科学家们认为,VLF防护罩对周围空间产生积极影响纯属是人类科技活动中的无心插柳。但如果我们从另一个角度思考 ,所谓撞大运根本就不存在,一直以来保护地球人类不受侵害的,更有可能不是我们自己,而是拥有更高文明的神秘宇宙力量。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2021年哪些生肖犯太岁?

    下一篇: 古罗马黑暗时代未衰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