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罗马黑暗时代未衰退
2021-02-18

(维基百科)

文︱秀秀

历史学家普遍认为,随著西元5世纪罗马帝国的崩溃,欧洲进入黑暗时代,人民生活水准急剧衰落。但考古发现,事实并非如此。

近日在英格兰西部一处罗马别墅的考古发现,当地某些居民即便在罗马帝国退出不列颠之后,也保持了较高的生活水准。

考古学家从格洛斯特郡的切德沃思罗马别墅(Cedworth Roman Villa)遗址出土的一幅西元5世纪中叶设计和制作的马赛克镶嵌地板断定,当时社会的衰落情况比人们想像的缓慢,并非一次骤然的崩溃。

该幅地板位于切德沃思罗马别墅的28号房间,虽然不能与同一别墅发现的4世纪作品媲美,工匠能力明显下降,其中甚至有几处图案错误,但依旧是幅相当体面、引人入胜的地板。英国国民信托(National Trust)表示,这是英国有史以来发现的第一个已知的5世纪马赛克图案。国民信托的考古学家马丁•帕普沃思(Martin Papworth)表示,遗址原居民的身分已无法辨识,但从出土的文物推测,他们可能是达官显贵,有钱、有地位的人。

这块地板显示遗址原居民设法维持体面的生活水准,创建一个新房间和铺设一个新地板意味著财富,而且马赛克业比预期的晚了50年。

他还表示,罗马帝国在不列颠的统治于西元410年左右结束,专家通常认为大多数人口转向自给自足的农业来维持生计,当地行政体系也从此崩溃,5世纪被认为标志著一个黑暗时代的开始,有关当时的文字记载和考古证据都很稀少。

2020年5月,考古学家在意大利北部葡萄园地下发现了保存完美的古罗马别墅马赛克地板。这片色彩明艳的几何图样设计马赛克地板,被认为是罗马别墅遗址的一部分。马赛克的年代大约介于西元250年至400年间,此古罗马别墅面积约300平方公尺。

维洛纳市考古学家狄祖卡托(Gianni de Zuccato)说,当看到埋在地下的红、棕、灰与白色马赛克那一刻,就好像乘上了一艘时光机。

意大利内格拉尔(Negrar)市长格里森(Roberto Grison)称,当地民众多来年就知道这个著名葡萄酒产区有古罗马遗址,只是直到现在才有重大发现。

格里森说:“当我看到这片马赛克地板,因为质量、保存良好色彩以及马赛克本身的保存,让我印象非常深刻。”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地球有个保护罩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