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发现全球最古老鱼钩 距今逾2万年
2016-09-19


日本考古学家在冲绳岛一个山洞内,发现一对由海螺壳雕刻而成的鱼钩,相信已有23,000年历史,是现今为止发现最古老的鱼钩。

根据《卫报》(The Guardian)周日报导,这项发现显示人类的渔业技术比以前认识的要更普遍, 也比以前已知的最早阶段要更久远。

此前,最古老的鱼钩是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发现,推算已有18,000年历史。

考古界认为约5000年前已有人类由大陆迁徙到冲绳和周边的其它姊妹岛,但对他们如何适应岛屿的生活的和航海技术的发展仍然知道得很少。

Sakitari洞穴位于琉球群岛Okinawa主岛冲绳岛南部的南城市(Nanjō),地质上属于石灰岩结构。自2009年以来日本院所和高等院校研究人员,已陆续挖掘洞穴的三个区域,并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简称为PNAS)上发表了他们的研究结果。

过去一般认为岛上资源贫乏,不能够支持人类长时间在此生活。但考古队在此洞穴岩层中已发掘出鳗鱼,青蛙,鱼类,鸟类和已被烧烤的小型哺乳动物,这也证实人类曾在此地进食。

根据其他挖掘的综合研究,考古学者认为,该岛在35,000年前已持续有人类活动。除了鱼钩和动物遗骸,研究人员还发现人类遗骸、贝壳珠,以及他们认为可能是磨刀石的工具。

研究人员说,烧炙过的螃蟹残骸也是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发现,因为它提供了季节性饮食习惯的证据。螃蟹遗骸的大小表明它们是在秋季时被捕获,此时螃蟹最为肥大,正要迁移下游繁殖,亦即是“当季最为鲜美的时候”。这似乎意味着那个时候的人类老祖宗有意识的选择在此时造访该岛,以飨美食。
    来源: 陈美冶 责编: 奥莉薇

    上一篇: 最悲惨北极熊或离开中国商场 定居英动物园

    下一篇: 谁偷偷给我家房子整容的?你出来我保证不打你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