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万年前木偶像 比吉萨金字塔古老一倍
2015-09-14

1890年科学家在俄罗斯乌拉尔地区叶卡捷琳堡(Yekaterinburg)北部一个沼泽发现了一个巨大的古老木制偶像,近日德国实验室鉴定,它距今已有11,000年,比以前推测的9,000年更为久远。

木制偶像在4米深的地层中发现,偶像的原始长度有5米,现在剩2.5米长。考古遗址名为Schigir泥炭沼泽。

与距今4,614年的巨石阵或埃及吉萨金字塔相比,具有11,000年历史的木偶像显然还要古老一倍之多,堪比神秘的史前文明遗迹哥贝克力石阵。(编者按,哥贝克力石阵位于土耳其东部,经鉴定至少有12,000年历史,比金字塔还要早8,000年出现。)

木偶像使用157岁的落叶松树干制成,1997年科学家第一次测定它的年纪,推估它有9,500多年。

由于年代测定不准确,科学家采集了7个样本,今年在德国曼海姆Klaus Tschira实验室使用AMS放射性碳方法重新进行年代测定。根据偶像保存最好的三个部份的样本显示,木偶像有11,000年的历史。


Schigir泥炭沼泽古老木制偶像上雕刻了许多符号。真实含义依然是迷。 (archaeology.org)

木偶像上雕刻了许多符号。科学家推测,波纹代表水路,直线和箭头代表山丘,真实含义依然是迷。

德国史前历史学家Thomas Terberger说到:“在整个欧洲还没有这样的古代雕塑。研究这个雕塑,简直是梦想成真。”
    来源: 正见新闻网 责编: Lisa

    上一篇: 气候变化 今秋开心果恐“空心”(图)

    下一篇: 遍地的奢华与奇缺的教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