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央企 中粮置地成上海远郊新地王
2016-06-30

6月29日,央企再次在上海创造了一个新的地王。中粮置地以24.4亿(人民币,下同) 拿下新场纯宅地,楼板价35,744元/平方米,溢价率235.62%,创下新场镇溢价和楼板价新高,也再次成为面粉价高过面包价的土地。

上海远郊地王频出

据中金在线报导,继本月顾村、嘉定、泗泾接连推高上海“新地王”的标准之后,中粮置地再次刷新了总价、楼板价、溢价率这“三高”。

此次拍出的地块为浦东新区新场旅游综合服务区A10-1地块,位于上海郊环以外,距离人民广场直线距离30公里,距离迪士尼12公里,距离浦东机场18公里。按照业内人士预测,未来房价要卖到将近6万,是目前周边二手房价的2倍到3倍。

上海土地拍卖市场最近一直热浪不断。

6月17日,在央行上海总部和上海银监局的相关人士坐镇现场的情况下,“三高”地块依然出现。新城+中垠+市北三家联合体拿下嘉定徐行镇06-04地块,总价高达22.05亿元,楼板价达24,104元/平方米,溢价率201.3%。

6月1日,宝山区宝山新城顾村A单元10-03、10-05住宅+商场地块由信达地产以58.05亿拍得,溢价率高达306.53%。

5月18日,周浦纯住宅地块由保利以54.5亿夺得,售住宅楼板价5.45万/平方米,这意味着保本售价将高达7.9万/平方米。

央企拿地“保命”

近来,大陆出现的地王有50%以上被央企拍得。兴业证券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表示,央企之所以比普通国企和民企开发商更加疯狂拿地,除了低廉的资金成本,更重要的是他们面临强大的“自保压力”。

2010年3月,中共国资委要求,除16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中央企业外,还有78户不以房地产为主业,在完成企业自有土地开发和已实施项目等阶段性工作后,要退出房地产业务。然而,由于央企退出地产业务会涉及众多利益的调整,时至今日,当年的退出令并未能真正执行。

但是,当前地产央企“退出并购潮”再次来袭,许多地产业务不够“发达”的央企非常担心自己即将成为被并购的对象。为了在并购浪潮中生存下来,这些央企只能在 “留给自己不多的时间里”快速做大地产业务,好在这轮兼并中自保,或者有更多的谈判筹码。所以这些央企存在较为迫切的拿地需求。

上半年现200宗超过10亿高总价地块

根据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6月28日,大陆已经出现了200宗地超过10亿的高总价地块。其中超过30亿的达到了51宗。溢价率超过 100%的高达89宗,溢价率超过50%的144宗。在上述200宗土地中,国企获得的比例多达106宗,占比高达54%。

而在2015年同期上半年,大陆超过10亿的成交地块只有110宗,2016年同比上涨了82%;在2015年上半年,溢价率超过100%的土地只有2宗,超过50%溢价率的土地只有17宗。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预计2016年未来房企竞争土地会越来越激烈。但未来一年房价是不是会出现这么大幅度的上涨疑问很多,地王入市的难度有多大将成为2016~2017年最大的疑问。”
    来源: 刘毅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不同的装扮不同的人生(视频)

    下一篇: 测测你的命里有多少财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