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知论--成长的本质

唯知论--成长的本质

2016-03-20

人没有选择父母的权利,在一个小孩成长过程中,父母是最亲近的人,家庭是他唯一的世界,对于父母的给予,完全被动的接受,幸运的人,出生在富有的家庭,在许多亲友的祝福和期待中诞生,运气不好的,则不受家人欢迎或疼爱。两者之间,由于出生条件及背景大不同,日后成长的环境,来自父母不同的对待,形成人格上的差异,同时也反应出父母对他的教养。父母失和或婚姻有波折,都将烙印在子女的心里,留下不良的影响,在面相上也可略知一二。

耳相和“情恩”及感受能力,在性格上有明显特质,大约在中学的阶段,一个人开始努力地塑造自己的性格,这个时期又称为青春期,在这个时期的青少年,会开始自己注意本身的事情,也开始在意他人对自己的看法,从中较劲的意味浓,耳朵“骨多”的人,比较有叛逆及“自我性”较强的个性。

所谓“忠言逆耳”,意有所指,就是耳朵后面有斑痣的人,或者垂珠不明,其感受力亦较弱,相对于厚耳或者贴耳,在读书的过程都属乖乖牌,行为得体,举止温和,尤其感受力好,也比较有音乐、艺术细胞,学习能力闻一知十,反应佳。倘若垂珠丰厚、耳长,必有情有义,有恩报恩。

除了性格、才能、容貌、人际关系外,许多有形与无形的条件,都是比较的范围,从这些比较中逐一去了解自己的特征,并且暗暗自忖自己应该是属于哪一“等级”的人。如果认为自己是优秀的,就会宽心且有优越感;如果比较之下自己却是较不如人的,就有沮丧之感。这时,可以假想一个理想的形象,努力使自己达到那种境界。

在现代社会中,人与人之间的互动,有很多比较的机会,很少人能够孤立过活,青春期的青少年通常想跳出“被束缚的”感觉。基本上,人人都不想被束缚的,所以要为自己争取自由,只不过这份自由的背后,往往要付出很多的纪律和责任的代价。

年轻人的懵懂无知,年少轻狂时好强,只要一犯错,长辈训话时,他会语意不耐的敷衍:“好了,我知道了,不要再囉嗦了。”然后逃之夭夭,一诺却不是千金。

在那似懂非懂,知而不知的叛逆阶段,关键性的转折期,有的人转折的很好,因为他意识到自己不如人是件痛苦的事,因而努力想摆脱这种苦痛,反而促进自己力求上进。资质较好的必有正向的思维,力求杰出表现获得旁人的认同。而另有一种资质先天劣根性较差者,反而负气,自甘坠落误入歧途,沦落成为社会边缘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