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常春藤名校看重的「優秀素質」

美國常春藤名校看重的「優秀素質」

2014-09-14
美國常春藤名校看重的「優秀素質」
 
翻開哈佛大學「校方報告」中「附加的個性評價(additional general ratings)」所涉及的15個方面,可以發現,哈佛關注的這些東西,幾乎也是所有美國名校都關注的:
1.Intellectual curiosity 好奇心(或求知慾)
2.Intellectual creativity創造性(或創造力)
3.Academic achievement學業成績
4.Academic promise學業前景
5.Leadership領導能力
6.Sense of responsibility責任感
7.Self-confidence自信心
8.Warmth of personality為人的熱忱
9.Sense of humor幽默感
10.Concern for others關心他人
11.Energy 活力
12.Maturity成熟
13.Initiative 主動性
14.Reaction to setbacks對挫折的反應
15.Respect accorded by faculty受老師們的重視程度


從其他美國名校「附加的個性評價」來看,各校關注的東西都大同小異,有些學校只列出12個方面,有些學校更重視「獨立性、自律能力、對他人的影響力」等。美國名校精心設計的全套申請程序,包括用表格考察的方方面面、入圍后的面談和最後投票表決, 也是為了用各種方法從各個角度來評估申請者:此人各方面的狀況和發展潛力如何?在同校同屆同地域的學生中有多突出?在優秀程度不相上下的競爭者中是否仍然突出?以此發現校方最想要的學生。如果是外國學生,還要看你是否聽得懂英語授課?託福成績600分以上就被認為是「聽得懂」了,因此,單憑託福高分是很難被名校選中的。因為評估的思路和方法差不多,所以每年都有一批拔尖的學生被幾所名校同時錄取。

不難看出,名校一致看重的那些方面,樣樣都反映一個人的素質。這些素質的養成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是父母從孩子小的時候,就應該不斷地影響和教育孩子,把自己領悟的人生經驗傳授給孩子。素質養成不是要做什麼轟轟烈烈的大事,它們就是從一點一滴的小事做起,只有把每一件小事做好了,才能將來做大事。所以要想培養好孩子,家長要用心,家庭環境和學校環境都重要。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