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方法教你助子女獲優良學習成績

12方法教你助子女獲優良學習成績

2014-09-14

接受良好的教育是通往成功的基礎。在「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高度盼望下,家長為了讓子女獲得良好的教育而不辭辛勞一生。在校成績往往是家長評量學生學習成效的主要依據。不少父母認為學生的學習成效完全繫乎於學校和教師身上,然而專家表示,家長的關心和參與程度也起著決定性的影響。父母如何做方能幫助子女獲得優良的學習成績?

1) 和學校老師保持密切聯繫,清楚子女在課堂上的學習進度以及其在校園內的一切活動。

2) 擁有學校的行事曆,充份掌握與學生學習有關的考試、繳報告、研究計劃…等重要日期。

3) 每晚檢視子女的書包。對於較幼小的孩童,父母可從資料夾獲悉其每日的學習狀況,並且瞭解如何從旁協助。

4) 瞭解老師對學生的整體期望。學期一開始,詢問老師有關家庭作業或特殊指定的閱讀課業,以及是否需要簽回家庭作業清單。如果子女未依規定繳交作業,確認老師一定會及時通知你。

5) 參加學校排定的所有懇親會。如有必要,和老師安排會面討論子女在校所學,並明瞭其學習上的優缺點。這些資訊有助於父母在家裡輔導子女課業。

6) 為子女準備一個舒適且安靜的環境,好讓他做家庭作業時能不受任何干擾。引導較年長的子女學習依據輕重緩急安排家庭課業和活動。而對於幼小的孩童,則需適度帶領並給予指導。

7) 時時探詢子女課業情形和學校活動,清楚他們在學校都學了些甚麼或做了些甚麼。

8) 明白考試日期,規劃有充份研讀時間的讀書時程表。

9) 讓你的子女知道你對他在學校的學習有著高度興趣;讓他們明白家庭作業是課堂學習的延伸,透過課業將在校所學進行實際演練。

10) 針對子女學習上的弱點,特別撥出一段時間加強輔導。

11) 在輔導子女學習弱點時,要考慮實際面,不要給予過多額外的功課,以免他們深感負擔過重而產生排斥心態。

12) 造訪學校或教育局網站,以便能更深刻地理解當局對教育和課程的規劃。而在美國,家長可上州政府網站明瞭該州對每個年級所設定的課程標準。

不少家長因工作關係,無法隨時隨地關注子女的課業,除了讓子女充份明瞭你對他的期望,家長在參與過程中的態度也不容忽視,給與小孩正面的支持態度能營造和諧氣氛,進而激勵其奮發向上。(http://www.dajiyuan.com)

(轉自大紀元網)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