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连珠 福祸相倚
2020-10-05

文︱圣缘

几个繁华盛世在拉开序幕之前,都曾出现过“五星连珠”的天象。自星象出现到盛世到来之间,会经历一场动乱的局面,过程有多长,与五星聚会的度数有关。

在前期的文章中,我们在荧惑(火星)守太微、守房宿的天象下,揭示后周世宗柴荣灭佛而遭受天谴的教训。

随著谶语“点检作天子”的应验,历史走入命定的北宋王朝,华夏告别了纷扰乱世,进入历史上最为富庶的巅峰时代。

一个亮丽的天象开启了这段繁华盛世。

公元967年4月15日,即北宋太祖干德五年三月,金、木、水、火、土五颗行星聚合在奎宿附近,被认为是祥瑞的天象。《史记‧天官书》:“五星聚合,是天下变迁之兆。

有德者登基得天下,子孙昌盛;无德者受殃而亡……五星聚于东方,利于中原之国;聚于西方,中原以外之国顺应这个天象者得利。”

五星连珠真的是祥瑞吗?

历史上有个别学者提出严重质疑,认为五星连珠其实是凶象,代表兵灾。

曾有人用天文软件回溯古代天象,发现有史以来五星聚合度最小、最好看的两次,一次发生在西汉吕后称制时期;一次为武则天当政时期,不过这是讹传,实则发生在武后逝世的五年后,即公元710年。

五星连珠是持续一个月左右的天象,中原地区不可能因为天气因素而看不见,然而这两次连珠却不见于史册之中。

现代学者推测因是古人不愿意将这个最祥瑞的天象与吕后、武后有所关联,从而认为:两次最亮丽的五星聚并不是什么吉兆,误以为此象与吉凶无关。

笔者认为:五星连珠是一个血光凶象,是帝王的死劫;但是灾劫之后,会有盛世出现。

中间隔多长时间,与五星分布范围的度数有关;但是并非所有盛世都对应这个天象。

盛世到来前的动荡

公元前185年,五星曾聚合于壁宿,分布范围小于7度,当时正是西汉初年吕后临朝称制时期;次年吕后杀少帝(刘恭);五年后吕后逝世,吕家势力被拔除,汉文帝被拥立登基,拉开了西汉“文景之治”的序幕。

有史以来聚度最小、最亮丽的五星连珠,发生在公元710年6月26日,五星分布的范围在6度之内。天象所对应的人间事件:同年7月3日唐中宗李显被毒死;7月21日李隆基和太平公主发动政变,诛韦皇后势力,逼退少帝,拥立睿宗李旦复位。公元712年,唐玄宗李隆基即位;713年,削除太平公主势力,玄宗改年号为开元,拉开“开元盛世”的序幕。

再回头看展现在北宋初年,即公元967年4月15日的五星连珠,也同样的在几年后为宋朝带来一段盛世荣华。此时正逢宋太祖赵匡胤在位期间,瑞象的出现对整个王朝是好的,但对帝王本身而言却是劫数的先兆。

宋太祖在五星聚的九年后驾崩,他是否被继位的太宗加害,是千古之谜,但不管答案为何,太祖终是应验了五星聚是帝王的死劫,而太宗也为日后的“咸平之治”打下根基。五星连珠,福祸相倚;天人合一,真实不虚。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厚德载福  

    下一篇: 读书是前世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