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的故事
2019-12-16

文|缘圆


从前,有一座很小的小城,里面住著的人们都非常善良。他们相互之间相敬如宾,人们习惯的用语都是“您好”、“对不起”、“没关系”、“谢谢”等文明用语,所以小城年年风调雨顺、丰衣足食,人们日出而作、日落而归,过著非常平静的生活。

可是,有一个恶魔对这个小城非常的痛恨,因为这里没有它滋生的环境,它需要邪恶的能量才能在小城上立足,所以只有让小城里的人变坏,它才会有立足之地。尽管这个恶魔用了很多办法,都没有达到它的目地,可是它并不甘心,最后它终于想出了一个办法。

有一天,小城里来了一个古怪的人,他开了一个店铺,卖各种各样的水果和一些日常用品。但是很奇怪的是,他卖东西不收钱,他说,只要谁说上一句骂人的话,就给谁三个苹果,说的越多,给的东西就越多。人们都觉的他是个疯子,所以谁也不理会他,可是他也不在意,继续开他的店。

在他的店铺附近有一个学堂,孩子们放学后,每天都要从他的店铺前经过。有一天,一个叫贝贝和另一个叫朵朵的小孩子走到他的店铺前,朵朵说:“我很口渴呀!到这儿买点水果吃吧!”贝贝说:“不要到这里买,这个店主不收钱,他要人说脏话才给人东西的,先生经常教导我们要学好,不能说脏话的。前面也有店铺,我们到前面去买吧!”朵朵说:“我实在走不动了,就到这儿买一点吧!就这一次。”

于是,贝贝怎么也阻止不了朵朵,所以朵朵就走进了店里,跟著店主学了一句骂人的话,店主给了他三个苹果。朵朵把苹果分给了一个给贝贝,朵朵对贝贝说:“我感觉说一句骂人的话,也没有什么不好的呀!还可以得到苹果,你看这不是很好吗?”

从此以后,朵朵进这个店里的次数越来越多,他学的脏话也越来越多了。慢慢的,他开始偶尔在同学之间说出来,不知不觉中有些孩子开始说起脏话来,甚至连有些大人也开始说起脏话了。

人们发现,有时心里不愉快的时候,说一说脏话发泄一下,当时会感觉舒服一些。这样一来,人们互相之间再也不会忍让、宽容了,从此这个小城的人们越来越自私。于是责怪、埋怨,这些负面的言语就进入小镇百姓的生活中,一步一步的改变了善良的良好传统。
    来源: 看中国

    上一篇: 《三字经》读书笔谈 ( 四 )

    下一篇: 被小说抹黑的8位高尚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