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迎年:准备送走年终最后的严寒
2019-01-16

文︱美慧

“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每年在阳历1月21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300度时开始。

进入了大寒,表示一年将尽、寒冬准备收藏。汉朝董仲舒《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中说:“小雪而物咸成,大寒而物毕藏。”

这时正是中国大部分地区一年中最冷的时期,呈现出冰天雪地、天寒地冻的严寒景象。

大寒物候
大寒时节天气最为酷寒,大地呈现一片冰天雪地、天寒地冻的严寒景象,在历代典籍或文人的笔下,皆有吟咏。

《逸周书‧时训》记载大寒三物候,曰:“大寒之日,鸡始乳。又五日,鸷鸟厉疾。又五日,泽腹坚。”

意思是说,到了大寒节气,歇冬的母鸡就开始产蛋,可以孵小鸡了;再过5天,鹰隼凌空盘旋捕食更猛烈;又过5天,连河塘中央都会结起坚硬的冰层。

唐代诗人元稹的〈咏廿四气诗大寒十二月中〉诗里,则如是描写了大寒的景致:“腊酒自盈罇,金炉兽炭温。大寒宜近火,无事莫开门。冬与春交替,星周月讵存?明朝换新律,梅柳待阳春。”

表示“大寒”时节冷飕飕,寒气尽往门缝中钻。然而,此时已是冬与春交替之际,观察天空中星宿,视运动中的年周期将尽,梅花、柳树已经等待著阳春的来临。

腊月祀神告岁成
大寒是举行一年中最重要的“岁终大祭”的月分。

中国古代,在一年将终的冬藏季节,天子会准备丰盛精致的祭品,肃穆诚敬以享天地各方的神灵,感谢天神和各方神灵的赐福,农事顺利收成。

汉朝应劭《风俗通义》中即记载著:“腊者,猎也,言田猎取禽兽,以祭祀其先祖也。或曰:腊者,接也,新故交接,故大祭以报功也。”

大寒所在的黄历十二月被称为“腊月”,便是源自于它是个祭祀的月分。所以,祭祀是大寒节气后古人最重要的一件事。

大寒习俗
食腊八粥:大寒节气虽然还十分寒冷,但毕竟春天的脚步越来越近,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过年就要到了,人们都开始忙碌起来。所以,大寒节气虽名为大寒,但其实这段时光是洋溢著喜悦与欢乐气氛的,其间还有一个对于北方人非常重要的日子——腊八,即黄历十二月初八。

在这一天,人们用五谷杂粮加上花生、栗子、红枣、莲子等熬成一锅香甜美味的腊八粥,从喝腊八粥开始,接著办年货、扫房、祭灶、贴春联、摆供桌、放鞭炮、守岁、吃饺子,然后是迎岁——迎来又一个新的春天!

大寒迎年:早期,每逢大寒时节,街上还常有人们争相购买芝麻秸的影子。因为“芝麻开花节节高”,除夕夜,人们会将芝麻秸洒在行走之外的路上,供孩童踩碎,“碎”、“岁”谐音寓意“岁岁平安”,讨得新年好彩头,这也使得大寒驱凶迎祥的节日意味更加浓厚。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古人读书到哪里

    下一篇: 幸亏没改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