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 | 寒气之极
2016-01-20


大寒吟宋•邵雍旧雪未及消,新雪又拥户。阶前冻银床,檐头冰钟乳。清日无光辉,烈风正号怒。人口各有舌,言语不能吐。
  
1月20日大寒。
  
大寒,从字面理解是天气寒冷到极点的意思。两千多年前的先人,在二十四节气中分小寒大寒,是为了表明不同的寒冷程度。清代官修综合农书《授时通考》里引北魏崔灵恩的《三礼义宗》说:“大寒为中者,上形于小寒,故谓之大……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一般来说,这时寒潮南下频繁,是我国大部地区一年中的寒冷时期,风大、低温、地面积雪不化,呈现出冰天雪地、天寒地冻严寒景象。





和仲蒙夜坐宋•文同宿鸟惊飞断雁号,独凭幽几静尘劳。风鸣北户霜威重,云压南山雪意高。少睡始知茶效力,大寒须遣酒争豪。砚冰已合灯花老,犹对群书拥敝袍。
  
小寒和大寒节气到底哪个更冷?一般说黄河中下游地区是“小寒胜大寒”,依照《九九歌》的说法也是“冷在三九”、“三九四九河上走”“三九四九冻死狗”,小寒一共15天,其中有12天在“三九、四九”中,也就是说小寒比大寒更寒冷。





回次妫川大寒宋•郑獬地风如狂兕,来自黑山旁。坤维欲倾动,冷日青无光。飞沙击我面,积雪沾我裳。岂无玉壶酒,饮之冰满肠。鸟兽不留迹,我行安可当。云中本汉土,几年非我疆。元气遂隳裂,老阴独盛强。东日拂沧海,此地埋寒霜。况在穷腊后,堕指乃为常。安得天子泽,浩荡渐穷荒。扫去妖氛俗,沐以楚兰汤。东风十万家,画楼春日长。草踏锦靴缘,花入罗衣香。行人卷双袖,长歌归故乡。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5个又脏又不健康的生活习惯 赶紧看看你中招了吗

下一篇: 如何用一盆绿萝让房子充满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