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子兵法教你避开五种领导性格
2018-08-23

文︱毛茸茸

拥有优秀的领导者,是引领众人走向成功的最关键要素。无论是一间公司,还是一个国家,若当核心人物有致命弱点,将会因为决策错误而噩运连连,导致全体的命运一齐翻覆。

二千五百年前的《孙子兵法》就告诉我们:“将之过也,用兵之灾也”,将领的过失将引发用兵的灾难。《孙子兵法》并明确指出容易犯下的五种致命过失。

《孙子兵法‧九变篇》说:“故将有五危:必死,可杀也;必生,可虏也;忿速,可侮也;廉洁,可辱也;爱民,可烦也。凡此五者,将之过也,用兵之灾也。覆军杀将,必以五危,不可不察也。”

一、必死,可杀也
若领导者是抱著必死的决心的话,那么虽然是呈现了满腔热血,却也是显得有勇无谋,丝毫战略目标也无,这样是会被敌军一眼就看穿看透,随后设法设计埋伏以伺机诱杀的。

二、必生,可虏也
相反的,凡事都要规画周详,没有一点冒险精神,代表著这个领导者是胆小怕事又贪生怕死的人。这样反而会让团队处于没有灵活弹性,在敌人的攻击下,很容易导致全军遭到俘虏覆灭的结果。

三、忿速,可侮也
有句话说得好:“生气的时候不要下决定”,我们都知道自己在愤怒的时候,往往意气用事,这时候说的话、做的事往往都只受到情绪引领,待情绪一过,回过头来看,又会懊悔不已。

领导者若是一个脾气暴躁易怒之人,他是绝对禁不起对手的挑拨与侮辱的,一面对挑衅,他会变得容易失去理智而冲动行事。蒙古帝国的奠基者成吉思汗不是说过了吗?“出于愤怒的行动,注定会失败。”领导者于愤怒之下所做出的决策能可靠吗?这不是只叫部属先心惊个满怀儿的嘛?!

四、廉洁,可辱也
看到这一条,你有没有一头雾水呢?“廉洁”听起来很好啊,怎么会与“可辱也”扯上关系呢?听起来有些奇怪呀!毕竟,廉洁是大家都认定的良好品格呀。其实,“廉洁”就是指一个人过度爱惜羽毛了。这样的人太重视名誉,受不得一丁点儿委屈,自尊甚高。其实很多事情一旦过度了,就会致使事态一发不可收拾。

所以,现在你知道了吧!领导者若是太爱好自己的面子,是无法承受丝毫委屈的,他也会不甘心认错。敌人若是知晓领导者有这项特点,绝对会想法利用这一点来侮辱领导者,让他看不见危险已经产生了,而且还一步一步的逼近,要将他引入圈套中。

五、爱民,可烦也
一般说来,百姓都希望能有体恤下属的领导者,可是过度怜惜部下的领导者,很有可能失去应有的纪律,使得赏罚不再分明、尺度不再鲜明,结果他有可能在凡事都要亲力亲为的状况下,把自己搞得疲累不堪,最初的热诚不再。

以上小编提到的这五项,都是领导者有可能犯下的错误。

无论是战场上的将帅,还是商场上的总经理,只要犯下上述这五点,就有可能会酿下大灾大难。自古以来,那些将帅决策错误致使全军覆灭的惨况,无不是因为犯了这五种致命因素所致,故为首者不可不察觉,不可不防范。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拆佛毁寺 家族灭绝

    下一篇: 《子不语》中记载的千年冤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