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见灾祸 谜语告灾
2018-07-30
文︱泰源

清朝时,有一个叫黄猷吉的人,乃清源人。本在淮阳兵中做官,因为生病,便退居家中。此人特好道术,和当地的一些好道之人来往甚多。

一天夜里,有一位拄著拐杖的老僧,要求来见黄猷吉。但看门人认为深更半夜,不能惊动主人,就没有让他进去。

第二天夜里,老僧又来求见,门人对老僧说 :“你为什么白天不来,偏偏选择夜晚才来拜访呢?”还是不肯开门。

这僧人吃了两次闭门羹,叹道:“我以为你深好道术,今你有难,我两次来救你,却都被拒之门外,看来你要遭灭顶之灾。这真是命啊!”于是从袖中抽出笔,在前堂旁边的小屋墙壁上题了一段话:

坐不得,行不得;愁无心,口添画;大口小口,青黄共色。

写完,便飘然而去。

立秋日大火
第二天,正是立秋。夜里,黄猷吉家突然失火,黄家几十间房屋财产燃烧殆尽,但独独剩下老僧题字的那间前堂偏房。一丝一毫都没有损害,看见的人都觉得奇怪,为什么一间四面被大火包围的小屋,却能纹丝不动呢?

这时,那个看门人想起来了,“曾经有一老僧两次来求见。”他向黄猷吉汇报。黄猷吉责备他,边让门人领去看他所说的老僧的题字。

黄猷吉看罢,不得其解,来观看的邻居中有一青年,自称他能解此语,黄猷吉请他解开此谜。他说:“『坐不得,行不得』,『立』也。『愁无心』,即『愁』字去了心,正是个『秋』字。『口添画』,即『口』中加一画,是个『日』字。『大口小口』,『回』字。『青黄其色』,即青色与黄色相染,为『绿』(禄)字。合起来,这首诗是说:『立秋日回绿』(回禄),即立秋日遭大火,唯此屋得以存。”

(注:“回禄”是古代传说的火神名,多借指火灾。)

(资料来源:《居东集》 )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Marriage Is Predetermined – Husband and Wife Should Treat Each Other with Respect (Part 2)

    下一篇: 救人一命 抵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