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生者有来头
2018-07-22

文︱泰源

在古书中记载了一些实例,可以让人知晓八字的好坏。

还有过早夭亡的八字,这些极聪明而早夭的命例,往往给亲人带来莫大的哀伤,为何上天造命,会出现这种情形呢?

想必有它的缘由,只是不为世人所知而已,但在历代文人笔记中可见到一些。例如有些是在上天犯了些过失,被上天罚降生人间一段时间,够期了自然就要回去,他们不是来人世间享受福禄或受苦受难的,只是来人世间了却一段因果。

事例一
据纪晓岚的《阅微草堂笔记》中有一文:世人认为,短命的人为讨债鬼,这种事还真有。

卢南石说,朱元亭的儿子病重,临死前呻吟著自语道:“还欠我十九两银子。”医生给开了人参,煎好没来得及喝,这孩子便死了。人参的价值恰好是十九两银子。

事例二
清代诗人袁枚(1716年-1797年)今浙江杭州人。著有《小仓山房文集》、《随园诗话》、《子不语》等。袁枚的外甥韩宗琦,从小聪明机敏,五岁就能读《离骚》等书,十三岁考中了秀才。十四岁那年,杨总督奉旨观察民风,特选他为超等,保送到敷文书院深造。敷文书院的掌教,是曾经做过礼部侍郎的齐召南。他一见韩宗琦,就非常惊异,叹道︰“这孩子风神气格不同寻常,恐怕要折寿呀!”乾隆二十四年八月初一的早晨,韩宗琦忽然对他母亲说︰“孩儿昨夜做了一个很奇怪的梦,梦见天上有几百个人,都奔波在烟云雾海之中,有的在翻阅书籍,有的在传送纸笔,神态个个都不一样。

过了一会儿,听到发榜唱名的声音,到第三十七名时,就是孩儿的名字。孩儿吃惊地应了一声,就醒了。那唱名的所叫的那些名字,孩儿听得清清楚楚,醒来时还记忆犹新,等到天亮披好衣服起床,就都忘记了。”

从那以后,韩宗琦和家人都认为这预示著天榜有名,今年的秋闱是必中无疑了。及至参加乡试,考到第三场,正好是八月中秋,月明如同白昼。韩宗琦将要去缴答卷时,听到有人呼叫:“韩宗琦,你好回去了!”这样连叫了三声,声音一声比一声严厉,好像是责怪他行动太迟缓了。宗琦慌忙回答说:“就走!”及至缴卷时,四面一看,考场里面已经空无一人,就踉踉跄跄地奔回了住处。第二天,韩宗琦问同考场的学友,有谁在他缴答卷的时候,连续三次叫他的名字。学友们都说:“没有的事儿,倘若我们要和您作伴回来,必定称呼您的大号,怎么敢直呼您的名字呢?”等到乡试发榜,韩宗琦名落孙山。从这以后,韩宗琦郁郁不乐,不久就得了一场病,从此卧床不起。他对守在旁边的母亲说:“孩儿现在已经觉悟到上辈子的事了。儿前世本是玉帝驾前时献花童子,因为一次玉帝做寿辰,孩儿在献花时偷眼看了下界的花灯,不巧被诸仙察觉,参奏孩儿不敬,当天就被罚降生人间。如今罚期已满,玉帝催我回天界去了,母亲不必牵挂。”韩宗琦死时年仅十五岁。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Yue Fei and Wuhan (Part 5)

    下一篇: 热衷当官为何被减寿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