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无所失与一无所获
2018-06-29

文︱智真

宋朝时,李士衡在翰林院任职,一次奉命出使高丽,武将余英担任其副手。圆满完成使命后,对高丽作为礼品赠送的财物,李士衡都不关注和在意,一切都委托给余英去处理。

在回国的船上,余英看到船底有渗漏的地方,担心会打湿自己的物品,就把李士衡得到的丝绸细绢等物垫放在船底,然后放上自己的东西以免弄潮湿。

船到大海之中,忽遇风起浪涌,几乎要把船吞没,船又太重,情况十分危急,船长急忙请求余英将装载的东西全部扔掉,以减轻船的重量,否则将船翻人亡。余英此时也非常慌张,就急忙把船上的东西抛入大海。

东西大约丢了一半时,风浪平息,航船稳定了,他们终于脱险。余英检点物品时,才发现抛入海中的东西全是自己的,李士衡的东西由于堆在船底,所以完好无缺,只是受了点潮罢了。

对于馈赠的财物,李士衡因为“不关注”,结果一无所失,而余英是非常“关注”,结果一无所获。这样的结局绝不是成于偶然。

李士衡的“得”,是源于他平时淡泊名利的高尚人品;余英的“失”,则因为他贪爱财物,做人不厚道。

二人思想境界不同,做事后产生的结果截然不同,因为奖善罚恶、善恶有报的天理在衡量著一切。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Ancients Discuss the Value of Time

    下一篇: 积善改运 福泽绵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