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钩心斗角”是贬义词还是褒义词?
2018-06-04

文︱美慧

一提起“钩心斗角”这个词,您会联想到什么?是后宫嫔妃的争宠?还是派系之间的争斗?

“钩心斗角”这个词虽然常被人用来表示相互之间明争暗斗的状况,然而您可知道,“钩心斗角”最早的本意并非如此,它其实是指一种特殊的建筑形式,用来形容宫室建筑内外结构的恢宏大器。

“钩心斗角”原指建筑物飞簷交错
“钩心斗角”出自晚唐大诗人杜牧的千古绝唱〈阿房宫赋〉:“五步一楼,十步一阁,廊腰缦回,簷牙高啄,各抱地势,钩心斗角。”

这句话描写的是阿房宫雄伟壮观的气势,意思是说:五步远就有一座楼,十步远就有一座阁,走廊回环曲折,屋簷的尖角像鸟嘴一样向高处仰啄,每座宫殿各自占据著地势,互相勾连对峙,纷繁错落。

“钩心斗角”的本义是形容建筑群参差布列,彼此回环掩抱,飞簷接连交错的壮阔恢弘气势。

“心”是指宫室的中心,“角”是指宫室的簷角。“钩心斗角”指的是所有的建筑都向中心攒聚,而不同建筑的簷角又相互穿插,或相互深入交错,或形成对角之势,不仅节约了占地面积,而且在讲究严格对称,让略显沉闷的殿舍建筑里还能造成一种层次丰富的美感。

孔庙里的“钩心斗角”
虽然阿房宫现在已不得见,但在古建筑密布的世界文化遗产孔庙里,“钩心斗角”这句词语得到了最生动的展现。

位于山东曲阜的孔庙是一组庞大的古建筑群,孔庙里的建筑形制堪与皇宫建筑相提并论,至今还留存著“钩心斗角”的建筑模式。

在孔庙的十三碑亭院落中,由于院落的面积有限,因此不断地扩建,御碑亭的数量由最早的的两座增至十三座,如何在有限的空间里合理布置更多的碑亭,就显得非常重要。

众所周知,碑亭中立的石碑碑文大都是由皇帝御笔亲题,故碑亭亦称为“御碑亭”,御碑亭的上面覆黄琉璃瓦,高大挺拔,雄伟壮观。由于是皇帝御笔亲题,所以御碑亭的建筑地位崇高。

为了能使这些御碑亭都有足够的面积和空间进行建造,同时与孔庙原有的建筑相互配合,古代的能工巧匠,便巧妙地把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屋顶建筑,交叉配合,而形成高低错落的“钩心斗角”建筑模式,解决了空间不足和在有限面积内扩建的难题。

中国古代建筑之飞簷斗拱
“钩心斗角”的建筑模式常见于中国古代宫殿楼阁,为什么是中国古代建筑而不是其他国家的建筑呢?这得从中国古代宫殿楼阁的建筑特色说起。

中国古建筑的基本结构是用柱和梁支撑,屋簷簷角挑出,这是为了使室内有充足的光线。支承出挑屋簷的结构,一方面须从内部构架向外延伸许多,另一方面又须向上抬高以形成屋簷的翘度,而要达成这项特色,背后的大功臣便是“斗拱”,它是中国建筑中的一项重要特征。

斗是一种方形木块,因形状如古代量米的斗而得名;拱是一种矩形截面的短枋木,外形略似弓而得名。斗拱处于柱顶与屋顶之间,安装时,斗和拱纵横交错,层叠构成,逐层向外挑出,形成上大下小的托座。

斗拱的功用在于随上部支承的屋簷,将其重量直接或间接地传递到柱子上,由于斗拱有逐层挑出支承重量的作用,因此可以使屋簷往外挑出。当建筑物群比较密集座落在一起时,从远处望去,这些高高翘起的簷角,就像在比试争斗一般,无怪乎杜牧要用“斗角”来形容阿房宫的建筑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蒋介石领导抗战厥功至伟荣膺中外顶级勋章

    下一篇: Rejecting Lust, Even Heaven Is Touch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