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能百忍 自无忧
2018-04-15

             (Flickr, CC BY 2.0)CC BY 2.0)


文︱贯明

在现实生活中,有些人脾气粗暴,动不动就大发雷霆;有些人则慈眉善目,忍辱礼让,有一副谦恭待人的好气度。

修心必先修德,养身须先制怒。古人云:“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一个人如果能做到宽怀大度,忍辱不辩,自然就能远离是非,无忧无虑,度过一个逍遥自在的人生。

清朝钦差大臣林则徐的大堂上,曾高悬著“制怒”的警言,一次他在处理公务时无法克制,盛怒之下把一只茶杯摔得粉碎。当他抬起头,看到自己的座右铭“制怒”二字,意识到自己的老毛病又犯了,因此立即谢绝了仆人的代劳,自己动手打扫摔碎的茶杯,表示悔过。

与人相处时,不分是非曲直,话不投机动辄发火,是一种没有涵养的表现。火气太大的人,应该像林则徐那样,要有自知之明,加强修养,注意“制怒”,以理服人。不可放纵心头无名之火,伤害他人又伤害自己。 

人的一生中,总会遇到很多让一般人感到生气的事。但是如果我们能把发怒的心态转换为感激的心态,就能化怒气为祥和,到达高尚的精神境界。感激伤害你的人,因为他磨练了你的心志;感激绊倒你的人,因为他强化了你的能力;感激欺骗你的人,因为他增长了你的智慧;感激斥责你的人,因为他让你学会了忍耐;感激生命中所有结缘的众生,因为他们的存在使你的人生丰富多彩。
    来源: 看中国

    上一篇: 诗情画意:步虚歌

    下一篇: The Foundation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