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诗醇 相见欢
2018-03-22
相见欢

林花谢了春红,
太匆匆!
无奈朝来寒雨晚来风。
胭脂泪,
相留醉,
几时重?
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
--李 煜


这首词是南唐国君李煜(煜读玉)(937--978)所作,世人称他为南唐后主、李后主。这首词借景抒情,情调哀伤。他借对自然界春归花谢自然景象的感叹,抒发国破家亡、郁闷怅惘的人生长恨,是李煜被俘后的代表作品之一。

词的上阕,影射出词人江山已逝,人生苦短,欢娱不在的极度哀伤。首句写春残花谢,繁华尽失,暗寓词人惋惜伤心之情。“太匆匆”三字暗示强烈的惋惜。词人处境的“无奈”,“林花”无力苦撑,春天匆匆离去,是作者自我境遇的暗喻。南唐灭亡,正如林花在风急摧迫下迅速枯萎。暗示了历史发展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一种必然!也融入词人的自怨自艾,因而物我融为一体。

词的下阕,抒写了好景不再的哀伤和痛苦绵绵的愁恨。“胭脂泪”是写为寒雨打湿的凋零红花,看上去就像沾满胭脂的美人眼泪。“相留醉”给人遐想,是花自留,花留人,还是人留花呢?“几时重”是问谢花几时能重新盛开,含无尽怜惜挽留之意。李煜有感于从帝王之尊降为阶下之囚,故有“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的极度哀鸣。他把人生长恨写得如此深入浅出,使读者品出了一般人生意义上的永生长恨。这句触及到读者体悟宇宙人生的某些共同感受,能激起人们的共鸣,这正是它主题深刻之处。

这首词,在艺术上显著的特点,是运用比兴手法。词作大部分是正比,以花喻人,喻人之处境。“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却是反比,人生苦短,流水长东,恨意无穷,催人泪下。
    来源: 看中国

    上一篇: 中吕‧红绣鞋 警世

    下一篇: 忆神韵舞剧: 〈寒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