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尊师 的故事 伍
2017-10-13

尊师重道是我们中华民族的 传统美德,老师授人以“德”、 “ 才 ”,教人做人之道,以及学业 技能和为人处世的行为规范,也是道德的表率,使其一生受益。 

《礼记•学记》中说:“ 师严,然 后道尊;道尊,然后民知敬学。”维 护师道尊严,不仅要求学生的言行举 止体现出对老师的尊敬和礼貌,更要从心敬重老师,并严格按照老师说 的要求去做。古人尊师敬师的例子很多,为大家介绍几例。 孔子是我国古代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一生桃李满天下,相传有弟 子三千,贤弟子七十二人。他对学生 言传身教,他对真理、对理想、对完 美人格的追求,他的正直、善良、谦 虚、有礼,他对国家的忠诚和对百姓 的关心,都深深的感染著他的学生 与后人。他的学生们衷心的尊敬老 师,以对父亲之礼对待孔子,视师志 为己志,实践和传播道义,把行义 作为人生的最高价值。如:颜回“ 安 贫乐道 ”,修身和严格遵守礼仪,老 师怎么说就怎么做;宓子贱“ 鸣琴而 治 ”,以礼乐之道施政,使百姓安居 乐业,德入民心;子夏整理书籍,从 事教育,善化民众。

孔子的学生们跟随他不辞辛苦的 周游列国弘道,当有人诽谤孔子时, 他们站出来为老师辩护,捍卫老师的 高尚人格,如:子贡则正色以告其人“不自量”;子路追随、保卫老师忠 心耿耿,他们对老师的崇敬,正如曾 参所说:“ 老师的盛德好像纯洁的江 水冲洗过,又像秋天的阳光照耀过, 还像广阔无边的天地一样圣洁。”曾 参继承、弘扬了孔子的学说,他坚定 不移的推行仁政,说:“ 读书人不可 以不坚强而有毅力,因为他责任重大 而路途遥远。把实现仁德作为自己的 责任,不是很重大吗?维护正义而直 到永久,不是很遥远吗?”

古语说:“一日为师,终身为 父。”正是由于古人的这种尊师重道 的精神,使得后世人将神传文化、道德理念,通过老师的教授和传播,学生的学习和实践,得以代代相传,造 就出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观天象知生死

    下一篇: 历史的星河:百代宗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