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见固执 造下辟佛大罪业
2017-10-06

少府监冯长命在梦中询问亡灵,像傅奕这样的人,死后会有什么报应呢?亡灵回答,傅奕已经被发配到越州的泥犁地狱去了。

反其道而行的傅奕
傅奕,相州邺人(今河南安阳),通晓天文历法,是位聪明善辩的人。在唐高祖时期,官太史令,上奏有关天文的机密奏章,甚合皇帝的心意。他的一生经历过北周、隋、唐三朝,正值佛教兴盛的时期,反倒不信佛法,激烈排佛。排佛到什么程度呢?临终前还告诫儿子说:老子、庄子,以及周公、孔子的学说,你应当学习。妖幻的胡教(佛教)扰乱中华,整个社会都被迷惑了,你们不要学啊!

大殿之上激辩废除佛教
武德七年(唐高祖年号,西元624年),傅奕上疏请求废除佛教,他说:佛在遥远的西域,言谈怪异又汉译成书。不忠不孝的人以为削发出家就可以告别君王和亲属。有手,却不事生产四处游食,换上僧尼的服装来逃避赋税,并广泛宣扬他们所谓的三种世界与六种轮回的虚假言论来欺骗百姓,使愚昧的人以为施舍一钱就可以得到功德。更有作恶犯上的罪人,在狱中日夜不息的拜佛念经,以求赦免罪刑,殊不知生死寿夭是由自然决定的;奖惩及威福是由皇帝给予的;贫富贵贱是依建功立业造就的;然而僧人却说,所有的一切都是佛决定的。他们的做法已经侵犯了皇上的权力,危害到国家的治理……

高祖与群臣讨论此事,中书令萧瑀争论说:佛,是圣人。傅奕攻击圣人的论调,无法无天,请求给予严厉制裁。傅奕反驳道:礼义是从奉养父母开始,终止于侍奉皇家,其中彰显著忠孝的道理及臣子的行为规范,而佛教却脱离家庭,走出社会,背叛亲人与天子……这大概说的是萧瑀你吧!萧瑀不能回答,合上掌说:“地狱正是为你这种人设置的。”

高祖准备采纳傅奕的建议,然而天意使然,大势所趋,高祖传位给太宗,就没有实行了。

唐太宗对于儒、道、佛,甚至是其他宗教采取包容、共存的政策。太宗曾在朝上对傅奕说:“佛法玄妙,留下的圣迹可以学习,且因果报应显然,每每得到验证,独独你不能领会其中的道理,什么原因呢?”

傅奕回答说:“佛是狡猾的外族,欺骗边远民族,开始先传到西域,渐渐流传到国内。信奉佛教的都是邪僻小人,模仿编写庄子、老子的玄言,来掩饰其妖幻的教义,对百姓没有好处,对国家只有危害。”

是杀人者还是铸刀者的罪过?
傅奕确实提出了一些社会问题,却因极端的偏见与固执的观念错认问题的根本。就好比一个人被杀死了,大家怪罪的不是凶手,而是铸刀者。那些个执著心强烈的佛门弟子,无法正念正行,做了不适当的行为,傅奕反倒怪罪起佛法真理,而少怪罪心术不正的修炼人。无怪太宗疑惑的问:“你怎么就不明白其中的道理呢?”

坠入泥犁地狱
话说,同为太史令的薛赜梦见死去的同僚傅仁均向他讨钱,薛赜问:“我欠你的钱现在要交给谁呢?”傅仁均说:“你交给泥人。”又问:“泥人是谁?”答曰:“傅奕。”当天晚上,少府监冯长命梦见自己在一个地方,见到已故的人。冯长命问:“佛经中所谓的罪福报应之说,是否属实?”亡者回答:“确实有。”

又问:“像傅奕这样不相信的人,死后会有何报应?”亡者答:“善恶罪福一定是有的,至于傅奕,已经被发配到越州做泥人矣。”

第二天早上,冯长命入殿时见到薛赜,两人说起各自所做的梦,居然暗中吻合,皆感叹罪福这种事不可不信。薛赜依照梦中所言,将钱交给傅奕,并把梦中的事情告诉他,几天后,傅奕就暴病身亡了。所谓的泥人,指泥犁中人,而泥犁是地狱的别名。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古人尊师 的故事

    下一篇: Respect Heaven and Follow  the Heavenly Princip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