陨石天珠
2017-07-27

陨石天珠注怜惜,人生修为添加持;一眼九眼看福泽,物缘奇宝天珠至。

陨石,又名天降石,既是从天上掉下来的石头。这种天降石大概分为:(1)石性大的“石陨石”;(2)一半石性一半铁的“石铁陨石”;以及(3)大部分是铁的“铁陨石”。因取用从天上掉下来的铁陨石制造出不同的装饰珠子,故名“铁陨石天珠”。

说起陨石,就联想到一件有关陨石事件,那就是在2013年2月15日中午12时30分左右,发生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的天体坠落事件。根据当时的说法,坠落的是一颗陨石。它在穿越大气层时摩擦燃烧,发生爆炸,在不断分裂中,产生大量碎片与小块陨石。这些陨石纪录大量太空秘密,并且含有太空稀有物质,研究陨石对研究太空有很大的帮助。近来猛进的多国太空事业,需求量大增,从而令它的市场价格日新月异。自那时开始,陨石的市场价格就开始大幅波动:一些特别品种,从几元钱就可买到苹果大小的陨石,逐步变成每克500元价格的陨石。这种变化常令人难以相信。

前几天,一位资深的收藏朋友提供一个多年前发生在纽约旧货市场的故事:某一个周末早上,一位陈老板在旧货市场发现一块几十斤的陨石,当时开价大概七百左右,由于陈老板对陨石市场不大了解,他没有买下来,他告诉他的友人,但当友人前往时,因陨石卖家在这段时间空档,得到一些参考资料,而改变主意,东西不卖了。如果按一克十元,一斤500克,50斤即是25000克,得出25万元。如果按一克一百元,那就是250万元。如果一克一千元,那就是2500万元。那么,这块陨石市价值将会成为不少藏友心中悬念。

象雄文化,是西藏一种远古文化,时间大概定在二千五百年前左右,这是方便研究及收藏陨石天珠而取用的时间表。中原时间应是春秋战国时期,春秋战国宫廷取用名贵稀罕的玉、玛瑙、水晶等等原料制造出不同的勒子饰物。常见没有工艺的素面勒子,及刻有龙凤几何纹饰的图案勒子;那么,象雄文化勒子的材料与纹饰是什么呢?上天赐给世人的陨石,稀罕中带点神秘。每当夜晚看到流星在头上飞过时,总是自然地祈祷著,许个愿。在不远处,发现了从天上掉下来的礼物。以敬畏感恩的心情,将这难能可贵的陨石造成勒子,非常方便地,每时每刻地佩戴在身上。

西藏文化的断裂,造成文字纪录的遗失,很多远古天珠已经无从考究,而唯一的信息常是来自出土资料。但是,在市场上,偶尔见到一种非常特别的天珠,就是取用铁陨石为材料所制作出来的陨石天珠,不为世人所知,俨如大海遗珠。面对这种状况,经过推理及研究,就发现一个世纪大疑问。因铁陨石的硬度非常高,制作非常困难,取用怎样的工具来打磨天珠呢?陨石经过大气层时产生的摩擦温度高达几千度,燃烧后而净下来的陨石硬度是超强的,没有能力将陨石熔化而打造出新的形状,只能取用原始工具来碾磨铁陨石,这样的工程是非常费时费力,将会消耗大量的财物,一般做工坊不可能有这样的高技术及财力来制作铁陨石天珠。因此,铁陨石天珠必须是由当时最高权威机构来制造,譬如,类似后来的“雪堆白”冶铸加工机构。是故,铁陨石天珠应是象雄文化或之前的产物,希罕珍贵至极。

提供几件铁陨石天珠与阁下一起分享,期待能得到一些共鸣。看到已是福,何须当物主;世间多珍宝,加持绝贪图。(特作于纽约华埠包厘街安记2017年6月26日早上)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神秘天珠传奇系列(二)横空出世

    下一篇: 2017春拍瓷器杂项成交榜单(上)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