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纪念邮票上的数学老师
2017-02-03

去年,美国推出了一款纪念邮票,上面的头像不是大企业家,也不是有名的政治家,而是一位数学老师——杰米(Jaime Escalante)。

这位杰米老师有「全美国最棒的数学老师」之称,他成功的将放牛班的学生变成数学高手,甚至走进哈佛、耶鲁、麻省理工等各顶级大学,他的故事不仅被写进邮票,还被拍成电影《为人师表》(Stand and Deliver)。

实现到美国的教书梦

1930年出生于玻利维亚的杰米,父母都是老师,原本想成为一名工程师的他,却因为父亲的去世,最终进入了师范学院。在校期间,他在数学和物理方面展现出非凡的才能。1954年,杰米从大学毕业,并在玻利维亚展开他的教师之路。

1963年,杰米来到美国,为了实现在美国的教书梦,他一边读书,一边上班。白天在电脑公司打工,晚上在加州大学攻读微积分,并利用课余时间参加教师培训,后来终于成功的拿到了美国教师资格证。

满怀理想却接到烂摊子

1974年,杰米如愿成为Garfield高中的电脑老师,但当他满怀欣喜的去上课时,迎接他的却是一堆烂摊子。

Garfield高中是当地排名倒数的学校之一,学校管理混乱,80%的学生来自于贫困家庭,学生们成绩极差,更令杰米震惊的是,学校把他当电脑老师招进来,可是学校里居然连电脑都没有,因此,他从电脑老师变成了数学老师,偶尔还要教物理。

第一年,杰米过得非常糟糕,但他仍然坚持不放弃,他在教室里粘贴各种鼓励标语,告诉学生:「只要你想,你就能改变现状,取得成功。」他用各种生动的教学吸引学生注意,他相信有钱人家孩子能做到的事,这些穷孩子也能做到。

激励学生 改变现状

他甚至在Garfield高中开设AP微积分班,在当时,全美只有2%的顶尖学生才有机会参加这样的课程培训,对于出身于贫困家庭的Garfield高中学生来说,参加这样的培训是根本不可能的事,但是他始终坚持不放弃这些学生,最后这个班成功开办了。

杰米还利用放学后、周六等这些课余时间帮学生补习,激励学生勇于挑战,学生也开始利用午休时间、吃饭时间,各种空余时间请教老师,除此之外,杰米还不断动员学生家长,让他们鼓励自己的孩子,终于在1982年,他补习班上的18名学生全数通过AP微积分考试。

然而一个历年来最差的学校,竟然一下子出现18名通过AP微积分考试的学生,难免遭到众人的质疑。2个月后,这18名学生中的14人,收到了当时考试机构寄来的一封信,他们认为这14人在考试中作弊。

杰米非常愤怒,他鼓励学生用「重考」来证明自己的实力,结果这14名学生中,有12名表示同意参加考试机构重新出题的重考,最后12人全部再次过关!

成就被拍成电影 印成邮票

杰米创造了教育史上的神话,他破除了贫困学生无法学习高难度数学的说法,一帮原本没有任何希望的学生,在他的鼓励下,纷纷走进了哈佛、耶鲁、麻省理工等各顶级大学。

他的事迹后来被拍成了电影《为人师表》(Stand and Deliver),就在最近,美国邮政局也推出了一款纪念邮票,以表彰这位用心帮学生找回希望的数学老师。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笛子与文人的故事

    下一篇: 神人授书的传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