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感!古代笔记中“见不得人”的哺乳(图)
2017-01-10


古代有些母亲育子的故事,令人敬佩或感伤。(网络图片)


在清初学者涨潮编辑的文言笔记小说《虞初新志》中,收集了一个令人读起来无限伤感的故事——《鬼母传》。

卖饼者凌晨遇买饼女子

有个在外地经商的商人,带着怀胎十月的妻子住在客店,妻子因为难产死了,此地离家太远,商人哀伤欲绝,没法带着妻子的灵柩返乡,只好在当地草草将她埋葬了,自己也无心继续做生意,折返故乡而去。

在这家客店的旁边,恰巧有个饼铺,每天凌晨听见鸡叫头遍,卖饼者就起床和面,这天见到一位“轻步纤音,意态皇皇”的女子来买饼,他十分惊讶,问她怎么这么早就披星戴月来买饼?

女子怆然道:“我丈夫走了,只留下我和孩子两个人,我想给孩子哺乳,但奶水不够,每次听到孩子哭,心中像被刀剜一般,所以才急匆匆来买饼,回去喂给孩子吃。”

卖饼的听完,开始只是觉得这女人可怜,收了她的铜板,扔在盛钱的竹筐里,谁知天亮了,只见竹筐里只有一枚纸钱。卖饼的赶紧找街边卜卦的问这是怎么回事。

卜卦的说:“你见到的那个女人,肯定是一个鬼,我给你想个办法来鉴别吧!纸张入火则燃,入水则浮,这是因为其体轻的缘故,明天凌晨,那个女人如果再来买饼,你收下她的铜钱之后,不要扔在竹筐里,而是扔到水瓮里,看看是不是浮起来。”

卖饼者惊查女子来处

第二天,卖饼的又是鸡叫头遍起床,又见到那个女人来买饼,收了她的钱之后,直接扔到水瓮里,铜钱果然浮了起来。卖饼的悄悄地跟踪在女人后面,看她要去哪里,却追得气喘吁吁,因为那女人“飘飘飏飏,迅若飞鸟”,来到一片墓地里,在距离一个坟包数十步的地方,忽然消失不见了。

卖饼的“毛发森竖,喘不续吁,亟走鸣之官”。

官府派人来到墓地,按照卖饼者的指点,找到那处坟墓——正是商人难产妻子死后的埋葬之处,众人打开棺材,往里面看去,只见那女人的尸骨几尽,只有一个小小的婴儿,正在拿着一角炊饼咀嚼,直到发现“观者猬集,语嘈嘈然”,才惊恐得大哭起来,往亡母的残骸上依偎,“盖犹认死母为生母,而呱呱若觅所依也”……

所有围观的人,都因为怜悯而流下泪水,县令一边找了个奶娘喂养这个婴儿,一边派人去找孩子的父亲。孩子的父亲听说了,骑马飞奔而来,抱着孩子看了又看,痛哭道:“长得很像他的妈妈。”于是决定第二天把孩子带回故乡。

当天晚上,他和孩子一起住在亡妻去世的那家客店,深夜,只听到孩子哼哼唧唧的,仿佛是被人抱着哄觉,第二天早晨起床时,才发现孩子的衣服上全是泪水,分明是亡母依依不舍的“诀痕”。

“死后分娩”是尸体现象

《鬼母传》的故事,从医学角度讲,并非全是荒谬。

人死后,机体的抵抗力自然消失,广布于自然界、人体口腔和肠管中的腐败细菌就会大量滋生繁殖,并侵入到各器官的组织内,进行破坏性的分解活动,并产生一定的压力。腐败气体对胃肠道形成的压力,可以使胃肠内存留的食物经食管和口腔排出体外,形成“死后呕吐现象”;对小骨盆底所形成的压力,可以使直肠中的粪便经肛门排出体外,形成“死后排便现象”;对妊娠妇女子宫所形成的压力,可以使得子宫内的胎儿经阴道娩出体外,形成“死后分娩现象”——这也正是《鬼母传》中的“鬼母”在棺材里产下儿子的真实可能性。

《鬼母传》的结尾更加令人感到辛酸:那个孩子长大后,继承父亲的事业,继续经商,言笑饮食,跟正常人完全一样,只是弹跳力异乎寻常的好,“能于平地跃起,若凌虚然”,他自己也觉得奇怪。

有个知道他身世的人随口说了一句“也许是你死去的母亲传给你的本领吧”,他本来就是个至孝之人,只知道母亲死得早,不知道具体情状,便追问不休,于是那人便把其母死后在棺材里产下他,因为没有母乳哺育他,鬼魂就跑到外面买饼来给他吃的故事讲了一遍……

听完,他“走号旷野,目尽肿”——在旷野里奔走痛哭,哭得双眼都肿了。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活过290岁?奇僧惠昭的精采故事(图)

    下一篇: 天文预测:5年后人将目睹星体在眼前爆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