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英雄人物】张三丰(8) 武当创绝学
2016-10-05

真武大帝像。(公有领域)

二、梦玄帝,武当创绝学

《王征南墓志铭》记载,张三丰“夜梦玄帝授之拳法,厥明以单丁杀贼百余”。

玄帝便是玄天上帝,也就是在武当修道的真武大帝。据道书,玄天上帝为原始化身、太极别体。上三皇时,下世为太始真人;中三皇时,下世为太乙真人;至黄帝时,下世为玄天上帝。古书记载,真武大帝为净乐国王及善胜皇后之子。皇后梦而吞日,觉而怀孕,经一十四月及四百余辰,降诞于王宫。后既长成,遂舍家辞父母,入武当山修道,历四十二年功成果满,白日升天。

《玄天上帝启圣录》说真武道成升天,又到下界,“七日之中,天下妖魔,尽皆收断。人鬼分离,冤魂解散,逝魄超升”。又“玄帝千变万化,为主教宗师。分身降世,济物度人,无边无量。洞天福地,无不显灵。感应事迹,简册难穷”。《玄天上帝启圣录‧神将教法》讲述乾兴二年(公元1023年),黔州张孝宁的父亲供养真武,凡事求签乃行,件件灵感。孝宁效仿父亲也供养真武,专诚不违。一次朝廷比武选拔武将,孝宁夜里梦到“真武殿下河魁神将,亲教枪法弓马事艺,顿然神悟”。孝宁取得比武第一名,后授瀛州防御使。

自古道家有习武的传统,有许多修道之人习武,内外兼修。然而道家讲清静、无为,旨在返本归真,视武术为“不急之末学”,也就是备而不用,历来均少记载。加上修道之人多远离世俗,其武功、绝技不耀于世间;而道家武功的功法与丹法、道法为一体,多以口传心授,故鲜为世人知晓。因此对于常人来说,道家武术如同麟角凤距一样珍贵。

玄天上帝授命张三丰创太极拳,必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当今内家武术形成诸多各具特色的拳功剑法,其功理和功法,套路操作和主旨要领,没有一个超出张三丰的太极拳理论。

三、运太极,万化生于身


道家太极学说渊源流长,太极学说讲阴阳两气。在没有产生阴阳两气时是混沌状态,叫无极,然后生出太极,有了阴阳两气,然后太极生万事万物。

张三丰在《学太极拳须敛神聚气论》中说:“太极之先,本为无极。鸿蒙一气,混然不分,故无极为太极之母,即万物先天之机也。二气分,天地判,始成太极。二气为阴阳,阴静阳动,阴息阳生;天地分清浊,清浮浊沉,清高浊卑;阴阳相交,清浊相媾,氤氲化生,始育万物。人之生世,本有一无极,先天之机是也;迨入后天,即成太极;故万物莫不有无极,亦莫不有太极也。”

张三丰在此论述的太极,与他的《大道论》同出一辙。前面讲“一阴一阳之谓道,修道者修此阴阳之道也”。这里讲二气为阴阳,“二气分,天地判,始成太极”。“故万物莫不有无极,亦莫不有太极也。”人身“本有一无极”是“先天之机”,进入后天,成为“太极”。人身体的一动一静,动静相因,如环无端,是一个天成的太极。又说只有人的物质身体,并不能成为一个活生生的人,“神气”才是人生命的主宰。而“神气相交”,亦是一个太极。张三丰指出要传他的太极拳法,先要明白这个太极原理:

“人之作用,有动必有静,静极必动,动静相因,而阴阳分,浑然一太极也。人之生机,全恃神气。气清上浮,无异上天。神凝内敛,无异下地。神气相交,亦宛然一太极也。故传我太极拳法,即须先明太极妙道。若不明此,非吾徒也。”(《学太极拳须敛神聚气论》)


张三丰像。(公有领域)

张三丰说,学太极拳,为了给修道打基础,而修道则以修心炼性为主。太极拳带有内外兼修的很多东西,身体随着变化,思想境界也得提高,人才能炼出东西来。不然的话,不修心性,心神不定,神气不和,只学打太极拳架势(套路),不能炼出真功夫。

“学太极拳,为入道之基,入道以养心定性,聚气敛神为主。故习此拳,亦须如此。若心不能安,性即扰之。气不外聚,神必乱之。心性不相接,神气不相交,则全身之四体百脉,莫不尽死。虽依势作用,法无效也。欲求安心定性,敛神聚气,则打坐之举不可缺,而行功之法不可废矣。学者须于动静之中寻太极之益,于八卦、五行之中求生克之理,然后混七二之数,浑然成无极。心性神气,相随作用,则心安性定,神敛气聚,一身中之太极成,阴阳交,动静合,全身之四体百脉周流通畅,不粘不滞,斯可以传吾法矣。”(《学太极拳须敛神聚气论》)

张三丰在《大丹诗八首书武当道室示诸弟子》中说,“寻真要识虚无窍,功夫只在意所到。往来顺逆炼阴阳,升降坎离在颠倒。恍恍惚惚太极生,杳杳冥冥婴儿兆。出玄入牝由自然,若忘若存守坛灶。”往来顺逆炼阴阳,有意无意生太极,于是杳杳冥冥产出元婴,这是修道者的真身。

人生存在太极阴阳之间,张三丰深入浅出,将太极在人身体内的形成机理揭示给人,明示太极拳与炼丹的关系。后人称其著作为太极炼丹秘诀。
    来源: 千古英雄人物研究组 责编: Sarah

    上一篇: 《易经》最厉害的10大天机(图)

    下一篇: 【千古英雄人物】张三丰(9) 四两拨千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