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过去的虚拟世界才是现在之所见
2016-09-11


天文学家认为,现在所见的宇宙只是过去的情况,而且很可能是虚幻不真实的。

据《福布斯》(Forbes)近日报导,英国萨塞克斯大学(University of Sussex)的天文学家吉利安.舒德(Jillian Scudder)说,为什么天文学家看到的都是过去的景象?也许是我们受限于光速和空间。

只能看见过去

目前我们能观测到的宇宙其实不是宇宙的现在。以木星为例,我们现在从地球看到的木星景象,是30分钟前的,而不是木星正在发生事情时的图像,因为光线从木星到地球大约是30分钟。我们现在所见的绝大部份星球其实是几年前、几百年前、几千年前、甚至几亿年前的景象,而不是现在的星球。

1000万光年前的螺旋状星系NGC 6946景象。(NASA )

也许现在的星球已经爆炸崩解,但是要想知道现在爆炸解体的星球景象需要再等若干年,因为光线传到地球这儿需要漫长的时间。也就说,我们所能见到的宇宙只是宇宙的过去。具体地讲,观测不同的星球,所见的只是过去不同时间的星球,所看到的几乎都不是现在的星球情况。

舒德还说,空间的变化速度能不能比光速快,以至于让我们能看到未来的宇宙呢?空间描述着宇宙的所有与所在,但是空间不是为了人类的观察而存在。也许,我们只能从过去得到经验和教训,才能等待进入未来。

宇宙是虚拟的

另据天文网站space.com 2015年7月报导,有些科学家认为,我们生存的世界是虚幻的,像计算机的模拟世界一样。

牛津大学的哲学家尼克.博斯特罗姆(Nick Bostrom)认为,虚幻宇宙的概念可以想像为〝极其尖端的高级文明所制造的细致入微的模拟人计算机软件,其虚拟内容包括了人的祖先〞。

博斯特罗姆举例,可以像《黑客帝国》(The Matrix)那样理解虚拟宇宙的概念:〝大脑不是一种充满虚拟信息的感应信号,而是大脑本身就是虚拟的内容。(整个的宇宙)像一个可以虚拟任何东西的大计算机,能模拟出人大脑中的一切,包括神经元以及神经元之间的联系。〞

古代的修道人讲,人在迷中,人生如梦,那是对生命彻悟后的一种感悟。

 

如画的人生也在宇宙之中。(Michaela Carl /Fotolia)


类似〝人生如梦〞

美国科学家和科幻小说作家大卫.布林(David Brin)说,人的各种感觉(视、听、触等)都有不足,比如人坐在椅子上,他不能感受椅子的全部。那么,用这种概念来深思我们对宇宙的理解,是不是说明我们永远也不可能认识全部宇宙,而且认识的很可能都是假象。

布林比喻我们现在的时代是某个版本的虚拟世界,比如2050年的虚拟版本,或者是在距今几十亿年的虚拟版本,而我们只是生活在虚拟版本而已,真实的版本在哪里?

布林还认为,〝宇宙为虚拟或虚幻〞很类似传统的认识,比如中国传统文化中所说的〝人生如梦〞〝(庄周)梦蝶〞这样的概念。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这个民间风水口诀,谁背谁走运!

    下一篇: 佛门四大菩萨坐骑的神秘寓意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