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经典】我的抗议
2016-05-28
在唱片行买了一卷录音带【注】,回家以后很兴奋地叫孩子都来听,因为里面有一首是蒙古的牧歌,我希望我的孩子也能听一声他们母亲故乡的声音。

这首牧歌原来只是一个非常简单的调子,当起首那悠长的高音从极弱的感觉慢慢增强的时候,我和孩子们都凝神屏息,仿佛真的置身在大漠的边缘上,听着一个古老的旋律从极远极远的地方在向我们召唤。可是,这样的感觉不过只持续了几个小节而已,然后,音乐一变,各式各样的乐器就都加了进来。有钢琴、小提琴,还有种种我根本分辨不出声音也叫不出名字来的乐器,曲调也变得非常复杂,仔细去听,原来那个主要的旋律还在反复出现,可是已经完全不一样了,我的故乡,我那极单纯极美丽的大漠里的声音整个被淹没了。

孩子一起叫了起来:

"妈妈,他们怎么可以这样?"

我无词以对。

其实,仔细听下去,编曲的人真是用尽了心机,利用了各种乐器的特性来表现边塞的风光,极尽曲折婉转的能事。演奏的人也使出浑身解数,每一个音符后面都有几十年的功力吧,他们好象想合力塑造出一种比原来的曲绸还要包涵着更丰富层次的艺术品来。

可是,他们所努力要得到的东西其实是一种最基本的错误!

乐评家可以用丰富、华丽、华美、雄伟、多彩或者任何种类好听的形容词来形容这一首经过改编后的蒙古牧歌。

可是,我不承认,我不要,我要的是我原来那一首简单的歌。

在一望无际的草原上,一个人孤独地赶着羊群的时候,他要唱的那一首歌。

那样的一个旋律看似简单其实并不简单,那样的一首歌是从旷野上世代牧著羊的人心里生长出来的,一代传给一代,就像一棵树的种子一样,是有着渊源有着来处的。

所有最美最好的艺术品都是从人的心里自自然然生长出来的,没有任何人可以去改编去塑造的。

请那些要塑造艺术品的专家们去塑造交响乐或者协奏曲吧,所有有音乐修养的学者们吗!如果你们真要创作,我恳求你们去想一些新的调子,去听听你们自己心里的声音,去寻找一种真正的从心里生长出来的艺术品,那才是你们该负的责任,该走的路。

请你们不要碰我的牧歌,不要轻易毁损了一个民族那么多年所传下来的声音。

请让一首蒙古的牧歌留在那一望无际,空旷和单纯的草原上。

请把那样的艺术品还给我。

【注】
录音带是日本货,上面夹杂的是日文和英文,所有歌曲的来处都语焉不详,心更悲切。



【作者简介】
席慕蓉,当代著名画家、诗人、散文家。祖籍内蒙古察哈尔盟明安旗,是蒙古族王族之后,外婆是蒙古人,后随家定居台湾。席慕蓉于一九八一年出版第一本新诗集《七里香》,在台湾刮起一阵旋风,其销售成绩也十分惊人。一九八二年,她出版了第一本散文集《成长的痕迹》,表现她另一种创作的形式,延续新诗平静淡雅的风格。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低到尘烟的好习惯,才能修到灵魂的好教养

    下一篇: 什么才是有品质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