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到尘烟的好习惯,才能修到灵魂的好教养
2016-05-24

 

我小时候,家穷。饥饿就像饿狗似的,恨不得把路边的树皮扯一块下来当干羊肉吃了。有一次,大爸领我去见一个远房亲戚,中午人家挽留吃饭,大爸那种粗枝大叶的人居然矜持的吃了一点就说饱了。我看不开眼色,忘情的吃,竟然探过自己的菜盘夹菜,大爸用眼神严厉的制止。出来后,大爸第一次对我发那么大的火。他有一句话我至今记得:饿死,也要注意自己的吃相!后来,大爸多次对我说,不要小瞧吃相,这是家教和习惯。蒙古有句谚语:从小养成坏习惯,长大就会很贪婪!

我到了成家年龄,谈了一女朋友,大爸知道,居然微服私访,从女方的邻居口中得到她的父母为人狡诈,爱占便宜。说什么也不让我找。我那时候年轻,心想我是和女孩过日子,又不是和他父母过日子。认为这才是我想要的爱情。虽然后来分手,但随着阅历增长,觉得大爸说的有道理的。习惯是家教的累积,家教是教养的呈现。尘烟里养成的习惯,才能造就一个人灵魂里的教养。比如不占小便宜,比如不两面三刀,比如不随地吐痰。

瑞典有位社会活动家,在讲起他们国家良好的交通秩序时说,所有的文明都是强制的结果,养成良好的习惯,才能成就美好的灵魂。教养存在一个人内心,时间久了,它会如水一般涔透出来。有的叫优雅,有的叫气质。



好的习惯累积的多了,进入一种支出的状态,就是教养。郑念被关在监狱的时候,即便手铐勒进了她的手臂,她也要把衣服整理的妥妥帖帖。旁边有人善意的说,那么困难,就别整理了呗。郑念说:那成何体统,我的教养里就没有衣冠不整一说。

真正的教养,其实就是得体。我们习惯用年龄来原谅一些不好的习惯,比如,小孩子随地大小便,爱占小便宜,独断专横,自私暴力,都会以“孩子还小”的理由原谅;而一些上了年纪的人以“他那么大年龄”为由也能够得到原谅,于是出现老人倚老卖老、假摔讹人(当然是个别现象),但透过现象看本质,他一贯而知的教养左右了他对事情的态度,这个世界从来就自然长成的教养,教养是从小的克制和约束养成的习惯,否则就不是老人变坏了,而是坏人变老依然没有教养。

教养这东西,人家都以为要出自名门才能拥有,其实就是一种约束和习惯。只要肯学,只要懂得约束自己,只要心里还有别人,多小都可以培养,多大都可以养成,没那么复杂。比如,没有贪念,就少一些被骗;没有阴暗,就少一些猜测;没有自私,就少一些指使;没有嫉妒,就少一些算计......



勿以善小而不为,不以细节而忽略。再过些时日,你得体的举止,豁达的胸襟,优雅的气质一定会茂盛成一片春天的模样,有人说,和你在一起真舒服,这些魅力的源泉就是身后那细细碎碎、繁花似锦的教养在力挺的结果。

中国有句话:相由心生。什么样的教养总会呈现出什么样的面容!


配图: 胡永凯 大师作品。
    来源: 喇嘛哥 责编: Kitt

    上一篇: 总有一种美好能穿越黑暗,它的名字叫“人性”

    下一篇: 【天下美文】别把孩子养成了乞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