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谁人不识君〞,穿越千年依然鼓舞人心
2016-05-24

现在有些流行歌曲会用古诗词来提升一下品味,比如这句:〝天下谁人不识君〞,是不是在哪里听过?了了几个字写的那么霸气洒脱,一看就是唐诗有没有?现代人真的很难写出来。这句诗出自唐朝诗人高适的《别董大》其一,整首诗是这样的:

《别董大》其一
千里黄云白日曛,北风吹雁雪纷纷。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从题目就知道这是一首送别诗,不过一般的送别诗都是比较凄情缠绵,而高适这首却非常独特。这首诗写于公元747年,高适送别的是著名琴师董庭兰。当时唐朝正盛行胡乐,董庭兰演奏的七弦琴渐渐式微,心里肯定很郁闷。但高适最后那两句豪迈之语一扫阴霾:不用担心遇不到知己,天下谁不知道你董庭兰啊!估计董庭兰听了,感动之余一定也重新燃起了信心。有这样的朋友在身边加油鼓励,真是三生有幸。

不熟悉古诗的人,可能不知道高适这个人。高适是唐代著名的边塞诗人,曾任刑部侍郎、散骑常侍、渤海县候,世称高常侍。他四十一岁的时候在山东结识了李白和杜甫。后来,杜甫写了不少诗给高适。其中一首《奉简高三十五使君》,给了高适很高的评价:

《奉简高三十五使君》
当代论才子,如公复几人。
骅骝开道路,鹰隼出风尘。
行色秋将晚,交情老更亲。
天涯喜相见,披豁对吾真。

〝骅骝〞是指周穆王的八匹宝马之一。〝骅骝开道路,鹰隼出风尘〞两句,非常形象的写出了高适诗词雄浑深厚、豪情万丈的风格。虽然是赞美高适的诗,但也让大家见识到了杜甫的出众文笔,两位诗人都好厉害!
    来源: 文史网 责编: Kitt

    上一篇: 母亲,她就是个战士

    下一篇: 总有一种美好能穿越黑暗,它的名字叫“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