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新觉罗家族的战略家,点破大清生死的一个年轻人
2016-04-12

努尔哈赤被奉为清朝的奠基者,实际上努尔哈赤的子孙能否完成征服明王朝,建立清朝的伟业,在努尔哈赤时代是未知数。至少在努尔哈赤自己看来,统一女真各部落,在大东北建立起后金政权已经心满意足了。

努尔哈赤死后传位给皇太极,也把这么个涉及到女真人发展的关键问题留给了皇太极。1633年,皇太极登基已经7年了,与明朝的战事在焦灼状态。此时的爱新觉罗家族虽说统一了建州女真、海西女真与野人女人三大部,但满洲的地盘毕竟小,兵力满打满算才20万。
从当时的地图上看,满洲西临蒙古、东临朝鲜,南接大明,处于四面包夹之中。统一女真诸部落之后,满洲的下一步到底该如何走?三个对手到底该先打哪一个?女真人内部陷入了焦灼。

天聪7年,皇太极开内部会议,召集贝勒、大臣们前来,“征明及察哈尔、朝鲜,三者何先?”一帮大臣们各有各的主意,这时,有个爱新觉罗家族的小辈提出了一番大战略:



我们应该宽待朝鲜,防御察哈尔,专门征讨明朝。我们虽然不对察哈尔用兵,但他们就像是蚁穴中的一堆虫子,一定会走向灭亡。对于明王朝,我们晚攻明朝一年,他们的防守就越稳固。我觉得应该看今年秋收后,乘着他们庄稼刚熟,我们占有了他们的粮食,再图进攻明朝本部。留下一部分兵力来防守察哈尔的进攻,皇上与诸位贝勒率领骑兵去袭击,俘获人口,毁坏庄稼。再让贝勒们率领精兵,走山海关,那么明朝的宁州、锦州就没什么用了;或者仍旧从宁州、锦州入,切断北京四路,夺取粮食多的地方,占据不还,再寻找机会,两三年就可以达到北京去。

提出这个战略的人是萨哈璘,努尔哈赤的孙子,代善的儿子。萨哈璘在爱新觉罗众多子孙中有着非常出众的战略眼光,深得皇太极赏识。此前所指出的征讨大明的方略只是其一,最关键的是在皇太极称帝一事上,萨哈璘起到了重要作用。


天聪五年,后金设六部,萨哈璘掌管礼部。天聪九年,萨哈璘率领多尔衮、岳讬、豪格等收察哈尔林丹汗子额尔克孔果尔额哲,收其全部。满洲人消除了在西边的蒙古威胁,国力空前强盛。在满洲内部早有一些贝勒大臣请求皇太极称帝,但皇太极借故推辞。打下察哈尔后,萨哈璘以礼部贝勒的身份,再次恳请皇太极称帝受尊号。皇太极当然作为人主,当然想称帝,只是外处明朝、蒙古、朝鲜的包夹之中,内有八旗议政的体制限制,不到十拿九稳不敢迈出这关健一步。在收复察哈尔之后,以礼部贝勒身份提请皇太极称帝,就意味着从礼制合法性上,皇太极也获得称帝的认可。因此,皇太极听了萨哈璘的意思后,说“萨哈璘为我考虑,开诚布公谈论称帝一事,非常符合我的心意。其它贝勒是否宣誓效忠,萨哈璘掌握礼部,可以自己组织。”第二天,萨哈璘就召集诸位贝勒到朝廷,一起写誓言进呈皇太极。皇太极要将此事告知朝鲜,萨哈璘又说要让各位贝勒也派人来,表示各国归附,兵力强盛。此言更深得皇太极心意。

可惜萨哈璘身体不好,33岁就去世了。在得病期间,皇太极特意派了大臣去慰问说:“我们家族众多子弟中,能够看得比我长远,提醒我哪些是遗忘的事情,梳理整治策略,只有萨哈璘。” 皇太极得知萨哈璘将大限将至,十分悲伤,他知道治理国家不能靠领兵打仗的武将,需要睿智之才辅佐,而萨哈璘被皇太极视为爱新觉罗子侄中,难得的治国辅政之才。汉族的能臣再多,也终究不如自己家族的人才靠得住。

    来源: 刀背藏身 责编: Sarah

    上一篇: 万万没想到!那个凿壁借光的少年的结局竟是这样的...

    下一篇: 神龙见首不见尾!神秘的历史人物张三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