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原来是有原因的!
2016-04-11


常闻人说:〝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开始认为那是一句宽慰的话,或者是一种奉承话;后来才明白,原来是有原因的,这句话确实是有道理的。

据《广异记》记载,杜暹年幼时,曾从蒲津过河,河流水势很急。当时上船的人很多,撑船的人已经解开缆绳,这时岸上有一个老人大呼:〝杜秀才留下来!〞老人特别诚恳反复恳求,杜暹只好下船过来,同老人说了很长时间。

船上的人等得不耐烦了,把他的包袱扔到岸上便开船了。杜暹和老人交谈还没完,回头看船已经开走了,心里挺恨这个老人。

那天风急浪大,船上的人忽然发现水中有几十只手攀船,船就沉没了,全船的人都死了。老人对杜暹说:〝您是贵人,所以才来相救。〞说完就消失不见。杜暹后来多次升迁直到公卿。

原来大难之时,有人相救都是有原因的。很多人是有使命的贵人,所以才会有人们常说的后福。(注:凡事都有其他,中国人还有躲过初一躲不过十五的说法,那就是另外的因缘造成的。)

原文:杜暹幼时,曾自蒲津济河。河流湍急。时入舟者众,舟人已解缆。岸上有一老人,呼杜秀才可暂下,其言极苦。暹不得已往见,与语久之。船人待暹不至,弃袱于岸便发。暹与老人交言未尽,顾视船去,意甚恨恨。是日风急浪粗,忽见水中有数十手攀船没。徒侣皆死,唯暹获存。老人谓暹曰:〝子卿业贵极,故来相救。〞言终不见。暹后累迁至公卿。

(出自《广异记》)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国学经典课堂:快乐来学三字经(10)

    下一篇: 【千古英雄人物】第七章 开创华夏新纪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