绅士就是不给别人添麻烦的人,与金钱无关
2016-04-04

在南报实习这段时间,由于是北方人,实在不大喜吃米,故常常到报社楼下一家山西面馆吃面,吃得多了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细节:店里的姑娘每次找返零钱时,都是双手递奉,且轻柔地讲声谢谢。刚开始我以为她这样的举止只是偶尔,然而观察得久了,发现并不是。不论对谁,相貌美丑、哪怕穿着很不像样子的客人,依然如此。双手奉钱,柔声道谢,自然诚恳,依次重复,却毫不显得职业做作,饭肆间本很粗糙的烟火味在她这一举止中,却变得异常的柔适舒和。而就在前两天,我去一家韩国料理店吃饭,里面的女子穿着韩国传统服饰,化着精致的妆容,看着十分漂亮悦目。在服务过程中,却嗓音巨大,怒气冲冲,与她娇艳的颜容实在违和,或许是我穿着实在不够体面的缘故。这样的地方,即使装修得再怎样舒适,也总归让我不想再来第二次。

其实不止止是吃饭,经常逛店的人也大都知晓,一些店虽然简朴,但人家的服务神情、言语态度,即便你不是很想要这件商品,也愿“挥霍”购买;而一些商铺服务人员态度虽然也很好,笑容的姿态也叫人挑不出丝毫毛病。不过,从笑容中你还是看出一种距离感,依据衣服穿着的华贵与否而潜隐的冰冷与嘲讽。

有时候,窥视一个人是否有教养很简单:不论对谁,都能够保持一样的尊重。

或许教养的最好外显身份就是绅士和名媛。每次走在各大城市最为繁华的道路,望着身边行走匆匆、穿着很潮,散发香气的男女,我都会想,其实现在大家都很想努力装饰成绅士、名媛的感觉,努力将眼光聚焦于四大时装周,着眼于Hermès,聚焦于PRADA,想要追逐英伦风格,留驻民国时的名媛感觉,这很对,年轻人穿得时尚潮流总归是一件很赏心悦目的事,然而,喧闹迷华的气氛中搞错的一件事是,我们无意识把奢华当成绅士、名媛的标配,似乎去咖啡店一定要点现磨黑咖啡,而自身则必须要穿戴得精致华美,手提着昂贵的包包才有着名媛的范,倒不是说这样不好,只是有些颠倒了绅士、名媛的真正含蕴。

“有一次,美国总统华盛顿对自己的秘书说:‘我不太明白,英国很多阶层的男士都可以叫绅士,官员可以叫绅士,律师可以叫绅士,医生可以叫绅士,商人可以叫绅士,甚至无业的人也可以叫绅士.贵族里有绅士,贫民里也有绅士.为什么这么多人,各行各业的人都可以叫绅士?你去帮我打听一下,绅士到底是什么意思。’过了两个多小时,秘书回来跟华盛顿说‘给您查到了,绅士就是不给别人添麻烦的人。’”这个笑话在某种程度上说明了绅士的魂魄所在,不麻烦。绅士最早时是阶级地位的象征,必须佩戴盾形徽章以证明其血统。而到后来,人们已经不再根据血统、所佩戴的徽章来界定一个人是否是绅士,而是他的行为举止,比如吃饭时不要发出啧啧声,求助别人帮忙时一定要在前面加上“请”。这些,恐怕多与财富无关。

去年暑期和一位许久不见在外做生意的叔叔吃饭,他的生意做得非常大,在酒店表现出的礼仪令我连连赞叹。然而在倒车的过程中,他差点撞到一辆婴儿车,夜色中隐约可看出婴儿惊恐的表情,叔叔却丝毫没有道歉,一脚油门飞驰而去,蛮不在意向我说道,“撞死了我给他钱就是”。就在那一刻,我感到他在酒店的礼仪面目是那么的可憎。开上豪车飞驰,路边都是贱民;在高档商铺里谨手慎脚,对着地摊商贩趾高气扬;对上级领导很讲礼,对下级立马换了脸色。

梁文道在一篇文章中讲,“教养是一个何其古老,于今天何其陌生的字眼啊,这个词本来才是品位的绝配,不过,由于教养困难,奢华容易,我们今天才会把品位许给了奢华,让空洞的无止境的消费去遮掩教养的匮乏。”我一直觉得在当下,内心能够葆守真正尊重因子的人不多,它意味着礼仪完全是出自自身良好的教养,而非谄媚世俗。在快慰的权力与金融的繁华面前,还能保持得体、不媚俗的礼仪真心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换句话说,你的礼仪能够一视同仁,在高官巨贾面前不谄媚,在流浪底层人士面前不高傲。不管他人的生活选择是否符合世俗眼光,都能够发自内心地去看待生命,为他生活地开心而高兴,为他的痛苦而怜悯。

在薄暮的地下通口,时常会有一些流浪歌手在那里唱歌,繁华快步的都市,一阵饱含尘世沧桑的歌声飘过,总易触及人心。每当此时,若有零钱,我多会将钱扔置前面的纸盒。直到有一天,我看见一位小女孩蹲下身子,将钱铺展开来,放进盒子时,我为自己以往的行为感到羞愧。蹲下身子,将钱平展放在纸盒里边,有时候,尊重就是这样简单。
    来源: 温琼 责编: Kitt

    上一篇: 豪宅一亿元不买,小伙子只有一千元,富翁说成交.......

    下一篇: 你为什么总是不快乐?(深度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