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黑客:从爱国主义到金钱至上
2015-06-25
6月初,美国国土安全部敲响警钟:黑客入侵联邦人事局电脑系统,数百万雇员的个人资料遭窃。周末,警钟再次响起:这次是情报和军事部门申请者的敏感信息失窃,包括申请者的联系人和亲属信息。据称,两起黑客行动都与中国有关。但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予以坚决驳斥,称"中国坚决打击一切形式的网络黑客攻击行动,中国自身也是网络黑客攻击的受害者","中国愿意共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希望美国不要疑心重重,捕风捉影,更多展现信任与合作。

然而,多年来,网络安全专家认为,黑客行动与中国、特别是军方有联系。不过,很难找到确凿的依据:好的黑客知道如何隐匿踪迹。两年前,美国网络安全公司Mandiant宣称,中共军方有一支特种部队在上海的一栋高楼内开展行动,对美国企业、政府部门甚至媒体进行黑客攻击。当时,中国政府也对相关指责作出强烈驳斥。

如今,黑客行动已更为广泛和巧妙。无论背后元凶是谁,中国黑客的声誉不一。类似"红色黑客军队"的网站已活跃多年。这一黑客群体在10年前出于爱国主义对国外电脑系统进行攻击,比如让美国政府的网站瘫痪。参与者之一自称Adler Wang,如今在IT业工作。他否认曾参与犯罪行动、入侵陌生电脑系统。不过,他描述了黑客如何看待网络数据。他说,黑客文化中认为数据就像水一样,应当是免费的,每个人都有权获取;黑客行为只不过是一种不寻常的获取途径。Adler Wang这样的黑客在10年、15年前,还曾把瘫痪一个网站当作一种有挑战性的体育项目。他说,那就像两边扔鸡蛋,只不过不是在现实生活中,还是在网络世界里。如今,黑客行动不同了,事关经济和金钱,而"当年更像是一个游戏"。

如今,黑客行动的目标是高敏感度的数据、工业机密,或者是为了监控的目的。新一代的中国年轻黑客追求的不是爱国主义,而是金钱。他们会出于利益而操纵数据,或受政府委托行动。但他们与政府或军方的关系很难看清。

与此同时,中国网民也难逃本国黑客的攻击活动。据《纽约时报》报道,透过中国受欢迎的门户网站的安全漏洞,可以窃取登陆这些网站之一的网民的个人信息。隐私保护措施形同虚设。黑客可以借此找出访问在中国被屏蔽网站的网民身份。这一黑客行动的背后主使也不清楚。然而,安全专家不禁要问:除了中国政府,还有谁会对这样的信息感兴趣?
    来源: 德国之声 责编: Amy

    上一篇: 山东水库干涸龟裂 库底生满野草变小草原

    下一篇: 动向杂志:加拿大为何对越来越不欢迎华人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