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张动图让你看懂《山水情》
2016-03-11
长久以来,我们的设计师们一直在寻找能够表达我们自己的元素,“山水”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一个。因为也许只有中国人才相信,“山”和“水”是不可分割的组合,“山水”相逢,奇遇才会发生,所以我们才把美妙寄托在山水间,把这个民族最独特的想像力寄托在山水间。

2006年,法国安锡动画节,只有一部中国动画入选了“动画的世纪,100部作品”,成为影响世界的中国动画代表──它就是《山水情》,一部完全用中国特有的水墨山水技法创作的动画片,全片无一对白,却将虚实相生、情景相融的中国式表达,展现得淋漓尽致,堪称“会动的山水长卷”。

我们很难说这是一部让世界容易理解的动画,但却是一部最能体现我们的动画,因为山水之于我们,是有着比风景之外,一个更美妙的所在。





山水是缘分

还记得那句流行的话:“世间的每一次相遇都是久别重逢。”那么远的山,那么近的水,它们能够相遇,一定是天地的造化,所以人也是这样。少年与老琴师因水而相遇,因琴而相知,因远山的苍鹰而分别。这是一个相遇和分别的故事,也是一个理解和放手的故事,它们没有满槽的泪点,却将一种情感的隽永放进了山水里。



少年灵活地在水上撑一叶扁舟,与一个琴者相遇后载他过江。



琴者见少年对琴有悟性,便欣然教他抚琴。



琴者站在山巅,远望天际。天空中,两只山鹰在琴者的注目下,各自分开。琴者知道自己也该放手让少年自己去飞翔了。
来源: 物道 责编: Kitt

上一篇: 在工作中静心,在工作中修行

下一篇: 神韵观众:神韵带给人心灵的慰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