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对我不好 我也要对你善
2016-02-15

这是一个佛门中的故事。一天,一个化缘的和尚走到了一个村庄,当时正是傍晚,天下起了雨。和尚敲开了一户大户人家的门,想借住一宿。开门的管家一看是个和尚,问:“何事?”和尚说:“雨大不能回寺庙,想在此借住一夜,偏房也行。”管家忙把这事告诉了主人。谁知主人拒绝了,管家把主人的意思告诉了和尚,并把和尚关在了门外。眼看雨越下越大,天越来越黑,和尚无处去,只好在门楼里蹲了一宿。

天亮了,雨停了,管家打开门,一看和尚蹲在门楼下,衣服已经被雨水淋透,全身瑟瑟发抖,一副可怜的样子。和尚见有人开门出来,便问:“这家主人叫什么名字?”管家没加思索,便把老爷名字告诉了和尚。之后又觉蹊跷,便问:“你问我家老爷名字干什么?”和尚笑了笑,啥也没说,便回寺庙去了。

半年后,这家大户人家的老爷有个小妾,一天去庙里进香,忽然看到庙里大殿的柱子上,刻着她家老爷的名字,很是惊讶。忙问身边的和尚:“我家老爷的名字为什么刻在庙里的柱子上?”和尚说:“我们主持有一次出外化缘,傍晚赶上了下雨,想在一个大户人家借住一夜。可是,那家老爷不留宿,我家主持只好在外面门楼下蹲了一夜。回来后,我家主持沉默了好几天,之后便把这个名字刻在大殿的柱子上。”

“把我家老爷名字刻在柱子上,是不是一直没有忘记这个怨恨呢?在诅咒他呢?”“不是不是,”和尚忙解释说:“我家主持说了:这位施主不留我住宿,一定是我前世造下了恶缘,没留下善报的因果,他不留我住宿,自然不是他的错,是我的错,是我没留下善因,自然没有善果,我不怨恨他。我要把他的名字刻在庙里大殿柱子上,天天诵经,化解这份怨缘,了解这份冤情,也让他子孙满堂,能够得福报。”

和尚的一番话,把老爷的小妾感动的留下了泪,她回家后,立即把这事告诉了老爷。几天后,老爷亲自到庙里向主持赔罪,并一再的承诺:“以后庙里众僧每年吃的粮食,全部由我来供养。”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瑞典一个萌妹子,用特殊发明征服了粉丝们....

    下一篇: 他原本是世界上最有钱的人,因为家里发现金矿,家破人亡沦为乞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