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蠡归湖
2016-01-24

范蠡与西施(网络图片)

范蠡(前536~前448),字少伯,楚国宛(今河南南阳)人,春秋末期的政治家、军事家和经济学家。既能治国用兵,又能齐家保身,是先秦时期罕见的智士,也是中国历史上少见的富有魅力的人物之一。世人赞誉他为“忠以为国;智以保身;商以致富,成名天下。”

陪同勾践在吴为奴三年

范蠡出身贫寒,但聪敏睿智、胸藏韬略,年轻时就学富五车,文韬武略,无所不精。但是纵有圣人之资,在当时贵胄专权、政治紊乱的楚国,却不为世人所识。

周敬王二十四年(公元前496年),吴国和越国发生了槜李之战(战场在今浙江嘉兴),吴王阖闾阵亡,从此吴越两国结怨,连年战乱不休。

周敬王二十六年(公元前494年),阖闾之子夫差为报父仇与越国在夫椒(今江苏太湖马山)决战,越王勾践大败,仅剩五千兵卒逃入会稽山。范蠡遂于勾践穷途末路之际投奔吴国,献“卑辞厚礼,乞吴存越”之策,向勾践指陈“越必兴、吴必败”之理,进谏:“屈身以事吴王,徐图转机。”

范蠡被拜为上大夫后,他陪同勾践夫妇在吴国为奴三年。三年后归国,他与文种拟定兴越灭吴九术,是越国“十年生聚,十年教训”的策划者和组织者。为了实施灭吴战略,他进献美人计,并亲自跋山涉水,终于在苎萝山浣纱河访到德才貌兼备的巾帼奇女——西施,在历史上谱写了西施深明大义献身吴王,里应外合兴越灭吴的传奇篇章。

急流勇退 弃政从商

范蠡事越王勾践二十馀年,苦身戮力,成就越王霸业,被尊为上将军。但范蠡由于深知勾践刻薄寡思,只可共患难,而难以同富贵,于是在举国欢庆之时,急流勇退,携家人离开了越国。

后来,他辗转来到齐国,变姓名为鸱夷子皮,带领儿子和门徒在海边结庐而居,戮力垦荒耕作,兼营副业并经商,没有几年,就积累了数千万家产。
他仗义疏财,施善乡邻,贤名闻于远近。齐王把他请进国都临淄,拜为主持政务的相国。他喟然感叹:“居官致于卿相,治家能致千金;对于一个白手起家的布衣来讲,已经到了极点。久受尊名,恐怕不是吉祥的征兆。”于是,才三年,他再次急流勇退,向齐王归还了相印,散尽家财给知交和老乡。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十八般武艺”到底是指那十八般呢?

下一篇: 全球50个地标性建筑都是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