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黄金十年”的民国奇人张静江
2016-01-08


南浔张静江故居附近的一条街道。(维基百科)


张静江是清末江南商贾豪门之后,早年大力支助孙中山的革命志业,后来又以国民党元老身分,扶持蒋介石以奠定其地位,被蒋尊为“导师”。在国民政府建立后,全心投入国家建设事业,开创出中国近代的“黄金十年”。


张静江(18771950),谱名增澄,字静江,又名人杰,号印光,浙江吴兴南浔镇人,出身江南丝商巨贾之家。


1902年,张随驻法公使孙宝琦出国任驻法商务参赞一职,并开始在国外经商,自与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结识后便开始从经济上给予支持。在蒋介石建立南京国民政府后,张主持建设委员会工作。他的一生充满了传奇色彩,孙中山先生和蒋介石均与他有着非同寻常的关系,孙中山先生称之为“革命圣人”,而蒋介石则称之为革命“导师”。


支助孙中山


张静江从小乐善好施,豪情侠义,在四乡八邻大有名声。1902年,张静江以驻法使馆商务参赞的身份随驻法公使孙宝琦出使法国,此次法国之行彻底改变了他一生的命运。张静江在巴黎独资经商,开办通运公司,专营古玩瓷器,兼营丝茶绸缎。


19058月张静江与孙中山在赴法的轮船上相遇,由于张静江对孙中山推翻清朝的革命之举十分钦佩,初次见面即承诺支助革命事业。
他还与孙中山约定汇款的暗号:ABCDE,分别代表12345万元。当时孙中山因与之是萍水相逢,对其言语并不信以为真。分手之时,张静江留给孙中山一封信,让他到美国后去找纽约市第五街566号他所开办的通运公司,领取资助革命的活动经费3万元。


孙中山将信将疑,至美国后把信交与黄兴,让其办理,以探真假。结果钱分文不少,如数领取。此举令孙中山大为惊奇,认为遇到了革命“奇人”。


自此以后,每遇革命款项不济,孙中山便想到了张静江的汇款之约,而张每次均能按时如数将款寄到。甚至有一次由于款项不支,反清起义无法举行,张静江将他在巴黎通运公司所经营的一个茶店卖掉以资起义。


这一时期,张静江不但在经济上支持革命,而且还资助革命者创办革命报刊。为在欧洲宣传中国革命的思想,张静江联合吴稚晖、蔡元培等人在巴黎发起成立“世界社”,同时创刊发行《新世纪》周刊,紧密配合国内外的诸多革命报刊,大力宣传以孙中山为首的革命主张,让世界从舆论上支持孙中山的革命活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文革记忆:吴所长宁折不弯

下一篇: Karmic Retribution is Always Fa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