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风雨中飘摇 在华人事或面临20%缩减
2015-10-22
山雨欲来风满楼。多事之秋的2015年注定会被写在大众汽车集团的历史上。

前集团CEO马丁·文德恩的辞职并未平息大众柴油车尾气作弊风波。迫于大众第二大持股者德国下萨克森州的压力,文德恩或将彻底离开大众集团。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10月中旬,中国大众车主的老朋友、现任斯柯达品牌CEO范安德拒绝调任大众北美区,并宣布离开大众集团。

“尾气门”事件持续发酵、功勋老臣相继离开,再加上即将面临的巨额罚款,事件曝光之初对大众集团有可能破产的预言正一步步向现实逼近。风暴眼中的大众集团正面临“辛辛苦苦几十年,一朝回到解放前”境地,如何自保已经成为大众集团眼下的首要课题。

北美新构架未立先倒

在全球瞩目的“尾气门”事件被曝光之后,表示自己“并不知情”却并没人相信的文德恩引咎辞职,试图通过断送自己的最后荣誉来力保大众集团的平安落地,为“新的开端扫清障碍”。

文德恩“下课”之后,原保时捷CEO穆勒临危受命,成为了大众集团新一任掌门。原本以为文德恩的辞职能够换来些许喘息,但穆勒却未曾料到,新的人事构架调整甫一颁布就遭到旗下高管的强势说“NO”。

9月底,大众集团宣布北美地区人事构架调整方案,大众集团将重组北美区域,将美国、墨西哥和加拿大市场合并成为新的北美区域,斯柯达董事会主席、“救火队员”范安德调往担任该区域负责人,并将成为大众汽车品牌管理董事会成员。

业内普遍看好范安德的能力,特别是中国汽车行业中对其有一定了解的业内人士对此更作出利好评价。始料未及的是,10月14日,范安德却突然宣布拒绝大众集团的任命。伴随而来的,还有其决意离开的消息。

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对范安德来说,尽管在北美区域做出成绩之后有望问鼎大众集团董事会主席的位置,但是大众集团在北美地区所面临的恶劣形势显然不 同于中国市场,仅凭其一人之力力挽狂澜的好莱坞大片式的剧情,现实当中发生的可能性太低。“显然范安德经历过利弊权衡的考虑,最终选择了带着25年荣誉拂 袖而去,这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而综观大众集团内部,具备力挽狂澜之能力的高管人选实际上已是寥寥无几。北美地区谁来主导,又或是否再次退出美国市场,都将成为穆勒的难题。

全面重新洗牌

就在范安德宣布离职的前两天,10月12日,据欧洲媒体报道,文德恩将可能在本月内辞去大众集团所有职位,彻底从大众辞职。

目前,文德恩仍然是保时捷控股公司(Porsche SE)CEO,而该公司持有大众集团52.5%的股份;他同时还是奥迪品牌董事长、卡车品牌斯堪尼亚以及新设立的卡客车公司的负责人。

或许是为了权力进一步分解彻底,又或者是得将黑锅背到底,据外媒报道称,大众集团第二大股东德国下萨克森州政府要求文德恩彻底与大众集团脱离干系。

与此同时,随着大众集团股价的持续滑落,投资者普遍对其信心不足,加上所需要面对的巨额罚单,大众集团需要巨额现金流来应对。两者同时影响之下,大众集团面临着股权被稀释的风险。

有分析指出,未来大众集团遭遇现金流困境可能性很高,旗下拥有更多权利的品牌集团都会根据自身利益来谋划未来,不排除其会通过出售一些品牌来套现的可能。

按照规划,大众集团根据模块化平台的特点不同,分为量产车、豪华车、跑车和商用车四大品牌集团,保时捷、宾利、布加迪品牌将根据跑车车型和发动机中置的特点组建跑车业务集群;而奥迪、兰博基尼和杜卡迪组成的业务集群和商用车业务集群将维持现状。

伴随着早前规划的四大品牌集团成立,董事会的权力被拆解,大众集团的汽车帝国将面临全面重新洗牌的局面。

在华人事架构或面临调整

一直处于领军地位的中国市场,对于大众汽车帝国崩塌的感受似乎并没有欧美那般强烈。上半年刚刚夺得世界销量第一的大众集团,其在华合资企业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在前三季度累计销量分别为1309760辆、1182141辆,仍然位居国内第一和第三。

“尾气门”事件曝光之后,大众在华合资企业首先发表声明,宣称旗下企业与产品并未受到该事件影响,但是属于大众中国旗下的大众进口车并未对此进行表态。

就在近日,大众集团发布声明,计划召回中国市场上1950辆搭载2.0升柴油发动机的进口汽车,以纠正发动机软件问题。其中进口途观1946辆;进口帕萨特(B6)4辆。

而中国质检总局则于10月12日发布关于进口大众汽车的风险警示通告。公告称,大众汽车确认由于安装了特定的发动机控制模块软件,会导致部分进口大 众柴油车辆的尾气排放检测数值在实验室检测时与实际道路行驶时存在差异。在2015年第2号风险警示通告中,质检总局要求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须 尽快制定并落实针对上述问题的软件修正召回计划。

与国产传统燃油车型9个月已经销售超过240万辆相比,此次涉及召回的进口柴油车型的数量可以用“忽略不计”来形容。但是,大众集团内部的问题似乎已经影响到了中国区域。

近日有业内人士爆料称,大众中国内部已经开始了大范围的人事约谈行动,主要目标是入职年份比较短的新人,约谈的主要内容则是劝离岗位,以节省人事成本,并表示此次大众中国内部制度的裁员幅度约为20%。

针对此事,时代周报记者向大众中国公关部方面人士进行采访求证,对方表示:“现在流言四起,并没有裁员的官方消息传出,同时约谈员工的事情也没有发生。”

有业内人士对此表示,相对于合资企业的强势而言,大众中国旗下进口车业务发展一直不温不火,由于大众集团旗下所有品牌都已经引入中国市场,大众中国 内部的管理构架实际上与此前大众集团一样有着复杂的结构,“总部构架都发生这样剧烈的震荡,大众中国作出相应的人事调整,这种可能性存在与否值得商榷”。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俄山顶奇观〝飞碟〞盘旋似科幻大片

    下一篇: 珍奶为什么不能消化?大陆爆出皮鞋底、废旧轮胎做的珍奶珍珠!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