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囧抄袭好莱坞?编剧:本土化也是原创
2015-10-02

被视为“人在囧途”第三部曲的电影“港囧”日前传出抄袭指控,编剧接受媒体访问时不讳言参考过好莱坞片及港片,但他认为,将外国影片本土化不容易,也算是原创。(取自新浪娱乐ent.sina.com.cn)

被视为“人在囧途”第三部曲的电影“港囧”日前传出抄袭指控,编剧接受媒体访问时不讳言参考过好莱坞片及港片,但他认为,将外国影片本土化不容易,也算是原创。

新浪娱乐报导,日前,网络上一篇文章详细分析了“人在囧途”、“泰囧”和“港囧”三部电影,这篇文章将上述影片与多部好莱坞电影比较,发现在主题、情节以及人物设置上有诸多相似之处。

报导引述曾参与三部电影的编剧束焕表示,这三部电影在创作时确实有借鉴过一些好莱坞电影,但是本土化的过程本身也是一种原创,“直接接过来容易?给中国的市场看,本土化也是很难的,它就是原创”。

今年年底,中国大陆电影票房总量将突破人民币400亿,但另一方面,抄袭事件却屡屡发生。今年暑期档,大陆国产动画“汽车人总动员”抄袭好莱坞动画“汽车总动员”的事件,也曾经轰动一时。

束焕认为,“发展一定是从借鉴开始的”,这是中国大陆电影发展必经的阶段,“好莱坞毕竟已经发展了100多年了,很多韩国电影其实也都能在好莱坞找到范本”。

他说,原创力不足其实并不只是大陆面临的问题,“好莱坞现在为什么那么多续集呢?他们自己也缺少原创”。

不过,报导认为,虽说学习、借鉴确实是必经阶段,很多大陆自产电影中赤裸裸地挪用、抄袭,暴露出大陆版权意识的薄弱。抄袭成风外,还有各式擦边球,比如“港囧”上映前,就有一部小片“澳囧”提前上映。
    来源: 中央社 责编: Lisa

    上一篇: 韩国考驾照兼旅游 大陆热销

    下一篇: 只12美元! 谷歌闹乌龙 廉价卖掉Goog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