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爆炸:香港记者携防弹衣离境被捕
2015-08-24

素万那普机场警方在关学津的手提行李内发现了防弹衣后将其逮捕。

一名香港记者采访曼谷爆炸后携带防弹衣离境时被泰国机场警方逮捕,可能被当局起诉非法管有武器军备罪行,最高可处以五年监禁。

香港网络媒体端传媒摄影记者关学津(Anthony Kwan)星期天(8月23日)晚从曼谷素万那普机场登机返回香港时被逮捕,星期一(24日)被押往法院提讯后获准取保候查。

关学津在接受BBC查询时简短表示警方尚未正式起诉;机场警方向法新社强调将依照程序起诉关学津,并警告说案件可能移交军事法院审理。

端传媒表示事件已进入司法程序,不便具体评论,但该网将“坚持记者安全所需的所有权利”; 泰国外国记者会对于这名同业“因携带个人护甲与头盔被起诉”感到沮丧。

泰国外国记者会的声明说,记者携带的防弹衣与偷窥并非攻击性武器,不应遭受如此对待。2010年“红衫军”反政府示威期间两名记者中枪死亡,更说明了使用这些个人防护装备的必要性。

香港记者协会与香港摄影记者协会 也发表了联合声明,要求香港特区政府全力协助关学津,争取其尽快返回香港,并获撤销控罪。


关学津被押往素万那普机场所在的北榄府法院提讯(泰国外国记者会提供图片)

保护装备

据知,关学津可能被起诉的罪行是在《1987年武器管制法》下的无照管有军备罪。端传媒表示已经派员赴泰,并聘请律师协助被捕记者。

法新社引述这位女律师斯里卡恩说,要是被判有罪,关学津将面临最高五年有期徒刑或罚款5万泰铢(1400美元),或两者兼施。

目前关学津获准以10万泰铢取保候查,法官下令其交出护照,不得离境。

泰国外国记者会指出:“常驻曼谷的记者们在最近的政治动荡中一直公开穿着防弹衣(采访),泰国当局也没有对他们采取任何行动。现在大型媒体机构都会明文要求其记者在有潜在风险的环境时要配备防弹衣与头盔。”

“泰国外国记者会过去一直要求泰国当局正视此问题,让记者们能采购、进口和携带足够的防御装备。关学津一案提供了一个机会,让当局现在就把解决办法找出来。”

“我们促请当局不要对关先生提起刑事诉讼,并与泰国的媒体圈合作,让合理使用防弹衣等单纯的防护装备得以去刑事化。”

发生在17日的曼谷四面佛爆炸事件至今造成20人死亡,其中包括两名香港居民,当中一人持有英国国民护照。
    来源: BBC 责编: Lisa

    上一篇: 研究:2岁儿童使用字汇可预测未来成就

    下一篇: 完全出乎意料!4万年前的人类壁画(组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