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共港媒爆张德江删掉夸梁特言论
2015-07-17
香港特首梁振英早前访京自称获得人大委员长兼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张德江高度肯定,但新华社发稿时却只字不提,引起外界多番揣测,事件在香港仍然余波荡漾,根据亲北京的香港星岛日报的政情专栏披露,新华社的稿件原本确实包括张德江称许梁振英和港府的表现,但有关字眼最终却被张德江办公室删掉,原因相信是避免外界误认中央已属意梁振英连任下届特首。

星岛日报政情专栏“大棋盘”引述知情人士披露,新华社作为国家通讯社,凡涉及中央政治局常委的报道(张德江是其中一人),都会交政治局常委办公室审阅。当日,新华社不但有记者采访梁振英记者会,更如实报道梁振英的发言,并交张德江办公室审阅;但张办发还的稿件,却完全删去所有涉及张德江的内容,变成当日新华社“出街”的官方版本。

至于为何张德江办公室如此处理新华社的新闻稿,知情人士估计,是梁振英当日记者会上所言(前后五次说获张德江“充分肯定”和“十分满意”),“颇有‘黄袍加身’的意味”,但中央现阶段未对下任特首人选有决定,张德江方面或因此决定低调处理。

该专栏更特别提到,梁特首在会晤后引述张德江的说话,亦确实未有事前知会中央,“事实上,今次上京会晤张德江,是梁特首主动作出的要求”,“张德江在会晤中表示对政改工作的肯定与满意,可能亦是客套说话”。

梁振英访京前一个星期,中国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亚投行成立签约仪式时,以令人侧目的姿态主动走向列席会议的香港财政司曾俊华握手,惹起香港政坛耳语纷纷,曾俊华获中央钦点之说不胫而走,情况就像当年江泽民在回归前主动与时任港英政府行政局议员的董建华握手一样。董后来果然成为香港回归后第一任行政长官。
    来源: 法广 责编: Amy

    上一篇: 美议员与法轮功学员抗议北京“暴政”

    下一篇: 大陆假官电话行骗香港每天5宗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