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学者:南海局势虽然紧张 但还处在可控范畴
2015-06-05
近来,南海主权争议日趋激烈,而北京在周二发表的国防白皮书中,强调:中国受到多方威胁,要高度重视“经略海洋”,做好军事斗争准备。白皮书还首次提到加强“海外利益攸关区”的战略概念。北京的这一态度是否会在南海地区引起擦枪走火的可能。

就此台湾亚太防务杂志主编郑绩文先生,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从目前形势上来看,就表面上来讲:对立的气氛、冲突的氛围,或是暗地短兵相接,好像是蛮紧张的;但就实际上来讲:整个风险还是在相对比较、可共管的范围里面。

为什么这么讲呢?郑先生以近期美国侦察机(在南海地区)进行侦查受到中国大陆方面的警告,然后美国宣称不排除,未来更近一步(采取)针对性的应对作为。不过比较令人乐观的是大陆方面,至少官方对于美国的这些作为,并没有把事态拉高到一个激化的范畴,他(大陆)的发言相对来讲也比较克制。因此,看这个问题,就觉得:尽管目前有矛盾,有一定程度的冲突、或是一定程度的风险,但这个风险在相关国家(持)相对比较有克制的状况下, 目前还没有演变为近一半冲突的可能。

郑主编说:“因此对于事态是否会演变为:日后大家不乐见的冲突甚至为某种形式的战争,那我认为这个机遇来讲还是比较低的。”
    责编: Amy

    上一篇: IMF敦促美联储推迟加息 下调美经济增长预期

    下一篇: 加拿大拟对美国肉类产品征收24亿美元惩罚性关税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