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成大陆网友线上支付 有安全隐患
2015-06-01
(中央社台北1日电)中共中央网信办今天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83%中国大陆网民的线上支付行为存在安全隐忧,网络安全意识有待提升。其中,使用无密码wifi进行网络付款者,比重高达39%。

中新社报导,中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等单位今天首度发布“公众网络安全意识调查报告”,提及上述内容。

报导指出,这项调查的样本数超过25万份。其中,多达43%的受访者使用公用电脑进行线上支付后,没有删除上网记录。

此外,使用无密码wifi进行线上支付者,比重高达39%;而使用线上支付时并未仔细辨认支付页面网址者,也有35%。

报告指出,上述3种疏忽行为,可直接导致支付密码泄露或帐号被盗用,造成经济损失。

根据网信办数据,2014年大陆线上支付用户数已超过3亿,网民使用率达46.9%。

公共免费wifi被认为安全性低,容易导致个人讯息泄露。但这份报告指出,受访的大陆网民随意连结公共免费wifi的比重,高达80%。

报告还发现,大陆网民中,逾8成并未注意定期更换密码;3/4的网民将同一密码使用在多个帐户;逾1/2的网民不设开机密码。

大陆工信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长洪京一表示,病毒、木马、网络攻击等威胁瞬息万变,掌握网络安全技能对网民维护自身网络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大陆需进一步拓展网络安全意识的提升管道,给民众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创造机会。
    责编: Lisa

    上一篇: 研究:抗癌新药可使“皮肤癌肿瘤缩减60%”

    下一篇: 邵逸夫奖公布 美德学者得奖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