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成全球最穷国家!希拉里演讲激怒中国当政者
2015-01-08

   

中国空气污染严重,多个城市长期出现雾霾天气。 图为吉林长春市的一座烟囱正喷出大量废气。 (法新社图片) 

   一条最新消息: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最近哈佛大学发表演讲,对将来的中国发表预测:20年后,中国将成为全球最穷的国家。她提出了六个依据:
   
   中国90%的官员家属和80%的富豪已申请移民,或有移民意愿,对自己的国家失去了信心;当代中国人对自己的国家和社会缺乏责任感,更不知道对国际社会应负的责任和义务,所受的教育、宣传都是仇视他人或他国;中国是世界上少数没有信仰的可怕国家之一,上上下下唯一的崇拜就是权力和金钱;大多数中国人从来就没有学到过什么是体面和尊敬的生活意义,这种全民腐败、堕落、茫然的现象,在人类历史上空前绝后;肆无忌惮地破坏环境、掠夺资源,需要几个地球才能供给?最后,她的预言是:如果不顺应时代潮流和人类文明趋势,主动变革,“中国只能越来越不稳定,将会出现大的社会动荡和人道灾难,20年后,中国将成为全球最穷的国家。这或将是全人类的灾难,同样会是美国的灾难。”
   
   ——很少听见美国高层政界人物“唱衰”中国。在我的印像中,美国知识界左派势力极为强大,对中国极权专制尽力回避,而高唱中国之崛起。美国商界奸商也不少,在美国国内守法,在中国则同样腐败,污染环境,向官方妥协甚至合作,以期从中国超经济崛起中分一杯羹。在这一点上,知识界也不比商界好多少,特别是某些所谓的“中国通”,会看中共的眼色,做叫中国政府高兴的学问。我认识一位大名鼎鼎的汉学家,就是因为八九年六四屠杀以来坚持批评中共,20几年以来不准入境。一位汉学家,不能近距离接触研究中国社会,等于在世界上丧失了话语权。而有些学养远不及他的人,因为能经常去中国,转两圈回来就是一本书,在学界的地位自然迅速上升。我还知道一位同样大名鼎鼎的经济学家,因为对中国的预测叫当权者不高兴,发动中国经济学家大肆围攻,后来就学乖了,拣好听的说。这样,他就能出入中国,还能获得研究项目和经费,恢复了在经济学界的地位。有这样的一些知识分子和商人,你就多少能估计政界人士了。毕竟,近世以来,像罗斯福和里根那样富于正义感、道德感的总统总是少数。当总统,一两个任期内要立竿见影,实用主义主导,世界上的麻烦很多,只要中共不闹事,就拉着哄着。因此之故,希拉里在哈佛的演讲是一个异数。
   
   她一共讲了六条,前五条都是常识,也是中国人早有切身感受并深恶痛绝的。我所惊异的是,她怎能看明白中国生态环境破坏和资源掠夺背后的大灾难,而且铁口直断,说“20年后,中国将成为全球最穷的国家。”?十几年前我就出版了一部系统研究中国环境与资源的600页大书,题目叫《中国之毁灭》,我不敢说中国是否将成为最穷的国家,但敢说在一两代的时间里毁掉百代祖宗留下的遗产和提前挥霍掉后代子孙应得福祉的这种国家,除了毁灭,没有其他前途。
   
   这个哈佛演讲,中文媒体的题目是“怒了!希拉里六个依据惹火了所有中国人”这个绑架式的标题恐怕言过其实了,真正“怒了”的只是当政者。当然,我也不否认有相当数量的平头百姓也跟着人家一起“怒了”。中共媒体几十年一贯制使用“我们”,于是培植出一种奇妙的“自居”心理,外人一说中共不好,自己就大失颜面,跟着一起愤怒,拿自己不当外人。2002年,我写了一篇小文《评“最伤中国人自尊心的假新闻”》,那条所谓的假新闻是什么呢?——“世界10大污染城市中国竟占8个”。十多年过去,不知当年的伤心者现在作何感想?这一次,对希拉里,还跟着那些有上亿身家的当政者一起伤心愤怒了吗?
    责编: Lisa

    上一篇: 《查理周刊》下周三将如期出版

    下一篇: 为了孩子 千万别让他晚睡!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