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西藏旅游 为何要避免洗澡?

去西藏旅游 为何要避免洗澡?

2020-03-12

西藏在世人眼中,是充满了神秘气息的圣地。而在世界各国往来频繁的今日,西藏也成为许多人旅游的选项之一。但人们在向往的同时,常常又惧怕著西藏,除了害怕它天然的生态系统外,也害怕它令人无力的高原反应。即便如此,也还是拦不住无数游客的梦想。

去西藏旅游的朋友,都会听到当地人提醒大家,无论多脏,能不洗澡,就尽量别洗澡,这其中的原因为何?

从川藏线到拉萨,沿途海拔都非常高,也因此,空气中氧气含量低,容易造成危险。随著人体迅速进入海拔3公里以上的高原,这种低压、低氧环境会出现各种的不适,像是常见的高原反应。

而洗澡一般是在密闭的空间进行,水蒸气的增多,会让氧气含量进一步减少。洗澡特别热水澡时,全身血液循环加速,对耗氧的脏器来说,是很大的风险,因为高原没有那么多氧气可以供你的红细胞负载。对外地的游客来讲,更容易加速高原反应的程度。加上西藏是个整年温度都很低的地区,且异常干燥,不管你住什么酒店,洗澡后干燥的空气迅速带走你体表的水分,吸收热量,你会很快感到冷,尤其是夜晚,洗完澡后,就容易出现感冒的情况。

在西藏感冒可不是小事情,因为身体感冒时,肺部和器官会引起炎症,很容易转为肺水肿,再加上高原反应,不断恶化的结果,如果无法及时治疗,甚至会有生命危险。
所以对外地游客而言,正确的入藏方法应该是先做短暂的歇息,什么都不要做,给身体几天的时间,适应高原反应。吃饭时,也记得一定要去当地餐厅选用本土食物,例如:像当地的酥油茶、牛肉等,都能一定程度缓解高原反应。

高原反应是高原地带的一种常见病,虽然很多人为了预防高原反应,都会提前准备好药品、氧气罐等应急用品,但全程还是充满了风险,所以对于体质,或者心态较差的人,建议最好不要选择到这里旅行。

当然,高原反应并不是每个人都会有,因人而异。而为了减轻高原反应,许多人要进入西藏之前,都必须提前一、两个月进行有氧运动。对游客来说,西藏最好的季节是在5月到10月。这段时间的温度不会太热,自然景观也很美。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